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主题党日活动 ——行政党支部、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 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9-10-29

10月25日秋高气爽,公卫学院行政党支部联合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和舞彩浅山国家健身登山步道进行学习交流。

  上午十时,老师和同学们到达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的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讲述,我们追溯历史、缅怀先烈。

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初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被北京市政府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现分为三个参观区,即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抗战民居参观区。聂荣臻元帅曾为纪念馆题写了“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是华北人民保家卫国,开展游击战争,在平原地带战胜顽敌的伟大创举,地道战又一次显示出人民战争的无穷伟力”;吕正操将军题写了“地道战是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创造,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坚强堡垒”。


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参观完展馆,我们来到焦庄户地道。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有一首家喻户晓的焦庄户民兵地道歌:“地道好,地道妙。打了敌人钻地道。明里打,暗里挑。消灭敌人最可靠。鬼子气得干瞪眼。抗日军民哈哈笑。”

我们现在参观的地道为830米,在原始地道的基础上加宽加高。但为更好地展示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恢复了30米原始地道,该段地道再现了当时地道的原始风貌,平均高度1.49米,最低处仅高60厘米,让我们感受到那个战火弥漫的年代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付出的艰辛。


返程途中,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燕山脚下英雄庄,地道抗日引为豪”,难忘焦庄户秀美的山水,难忘焦庄户人民在一无所有中创造的奇迹。


公卫学院行政党支部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