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柏坡正定党员干部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0-25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及北京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于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前往西柏坡、正定集中学习培训。党委郝卫东书记、张景怡副书记、任涛副院长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师生支部书记合计30余人参训。

10月18日晚,开班仪式伊始,全体同志起立,奏唱国歌。接着郝卫东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作动员讲话,指出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是我国革命圣地之一。全院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党性教育的大好机会,积极参与培训,热情投入学习,切实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增强党委及支部建设组织力和凝聚力。


28367

郝卫东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之后,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李月红主任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了以“西柏坡历史的智慧和启示”为题的讲座,讲座围绕西柏坡时期的党内形势、土地改革和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进京赶考”以及两个务必的深谋远虑等部分展开具体阐述,历史的感人瞬间如画卷铺陈在眼前,先辈的革命精神跨越岁月长河照耀心田,在智慧与启示里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一往无前为人民谋幸福的永恒初心,党员干部深受触动。

 

2ECDC

开班讲座现场


10月19日上午,学员们来到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领袖故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以及西柏坡纪念馆。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观看历史展板、照片、抗战图片及模拟战场等系列实物,仔细聆听讲解员对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光辉历程的讲解。

领袖故居陈设简单朴素,指挥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指挥所也不过小小一处房屋,正所谓“磨盘上布下雄兵百万,土屋里决胜千里之外”。领袖一双旧鞋穿了十几年,依然推辞换新鞋新毛巾:“我们少做一点,前线战士就能多做一件衣服”。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让耕者有其田成为现实,“最后一袋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匹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他去战场”,正是人民的选择和拥护成就了三大战役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即将执政时,领袖们非但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反而开始思考如果党内出现“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苦日子”的情况怎么办,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风骨和使命担当。时至今日,西柏坡精神依然闪耀着璀璨的思想光辉和时代光芒。


53257

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合影


5791E

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党委副书记张景怡领誓,全体学员列队肃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誓言回荡心间。


3796B

在五大书记前铜像前鞠躬

 

2DB1C

集体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五大书记铜像前,全体学员深深三鞠躬,表达了对五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缅怀,之后学员们挥动小国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相信这和平盛世足以告慰革命先辈们的卓绝努力和艰辛付出。

10月19日下午,一行人乘车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故乡”正定县。河北省党校科文部付丁丁老师为大家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的讲座。讲座从经济、文化、党建和从政理政四个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正定的萌芽痕迹,讲述总书记当年“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党风,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的故事,使大家对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丰富内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紧接着开展了党支部书记交流考评,八位学生支书对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做了精彩汇报和展示。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大家共同分享推进支部建设的经历、典型经验与工作不足,针对典型问题共同探讨更好的解决方式,切磋琢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提升支部组织建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参训人员为各支书的工作进行“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投票,投票结果一方面作为学院党委相关荣誉奖励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也为学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党委书记郝卫东对各位支书的汇报做了点评。一方面对各支部特色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比如多种形式讲党课、发展党员考勤激励等,另一方面也在支部创新、扎实工作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基础工作之上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特色,是学院党委和每个支书都需要持续探讨和研究的。


22213

郝卫东书记为支部交流作点评

 

10月20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学员们登上正定古城墙进行参观,感受古城的魅力与韵味。习近平同志当年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他后来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正定,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是个有着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县。站在古城上,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等一处处文化景点映入眼帘,一座座古塔顶着风雨侵蚀、承载着浓厚的历史记忆傲然挺立,悠久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一种坚定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35F38

在正定古城墙上的参观学习


之后,学员们乘车来到行程最后一站——塔元庄村进行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半‘城郊型’经济”的发展思想在这里开花结果。塔元庄村曾经是一个籍籍无名、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冀中平原乡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塔元庄村从大棚蔬菜、养鸡场、养猪场做起,逐步实现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家庭经济齐头并进,承包、入股、引进项目资金多种模式共同发展,而今成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河北省文明生态先进村、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三农事业始终萦绕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心头,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展示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塔元庄村深深的牵挂和殷切期盼。从贫困走向富裕,从温饱走向小康,塔元庄的华丽转身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凝聚中国力量,国泰民安、国强民富、安居乐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45217

在塔元庄村村民服务中心前的合影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造就的一座精神丰碑,是全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指导并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员持续奋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的发展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再过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感到这只不过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习近平同志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拓创新,正行走在一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我辈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北大公卫人当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国家公共卫生领域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应有贡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