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政德修养”

发布日期: 2019-10-14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年10月11日邀请中央党校文史部教学秘书、中国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学斌老师来为党员同志讲党课。此次活动由杨莉老师主持,党委委员王志锋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党课,卫管系教职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21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王老师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出发,从“今天为什么要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政德建设”,“当前的政德建设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是什么”,“怎样有效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政德建设”三个方面为党员同志做了详细的讲解。

为什么要强调政德建设?王老师指出,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国情,当前我国社会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一些人价值观缺失,因此,培育与践行核心价值观刻不容缓。二是党情,意识形态工作日益复杂。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中国共产党的政德建设是重要的一环。应该立足现实进行政德建设,审视党情去坚守思想阵地。

政德建设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是什么?王老师总结道,我国社会道德与价值观的变迁过程中,集体主义转向了个人主义,理想主义转向现实主义、物质主义,道德主义转向功利主义。这是一个由“圣”到“俗”的转变。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习书记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怎样有效地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政德建设?在政德主体建设上,要重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在政德传播中要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增强阵地意识。在道德认同上要系好青少年的第一粒扣子,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在价值理解上结合“民族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提到,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听完讲座后,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职工和研究生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应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身体践行政德建设,支部结合卫管专业特点计划深入湖南贫困县涟源开展健康扶贫方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