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统计学发展助力科技进步与创新——北京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及 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联合研讨会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0-11

10月2日到5日,我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周晓华教授带队的一行六人,对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以及统计系进行了学术访问。本次访问是周晓华教授与Patrick Heagerty教授、Charles Kooperberg教授、Thomas Richardson教授等在华盛顿大学的原同事精心筹划的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继今年5月份Patrick Heagerty教授和Thomas Richardson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后,北京大学对华盛顿大学的回访,目的是在统计学发展助力科技进步与创新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研讨会期间,各方就各自机构的发展历史、现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对统计学理论及方法学的发展、统计学理论及方法的实际应用、统计学思维训练及现代统计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和进展,以及北京大学与华盛顿大学数据科学硕士学位项目间合作的不同形式进行了全面的研讨。研讨内容广泛涉及癌症的早期发现,因果推断,生物标志物,临床随机试验,传染病学,组学,医学大数据,环境与空间,纵向数据和多水平数据,以及生存分析等领域。我系周晓华教授、贾金柱副教授及林伟研究员应邀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分别就自己在因果推断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向华盛顿大学的师生们做了专场学术报告,周晓华教授针对不同的听众多次详细地介绍了新成立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热情地欢迎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同行们到北京大学工作。



经过几天的实质性研讨,各方对讨论的内容达成多项共识,并确定将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及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联合,于2020年在北京举办临床试验和遗传统计学两个继续教育项目,初步确定了培训班的授课教员、时间和课程安排。

本次的交流活动,突出了各自独特的优势和视角,碰撞出合作研究的新领域,激发了进一步合作的热情,对加强各方在科研与教学双方面的继续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的组委会主席及成员

联合主席:

PatrickHeagerty教授 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前任系主任

周晓华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

成员:

Adrian Dobra副教授 华盛顿大学数据科学硕士项目主任

PatrickHeagerty教授 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前任系主任

CharlesKooperberg教授 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公共卫生科学部生物统计项目共同主任

ThomasRichardson教授 美国华盛顿大学统计系前任系主任

周晓华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