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段蕾蕾教授《中国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八讲——“伤害及其预防”

发布日期: 2019-05-22

2019年4月28日下午,《中国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八讲如期而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段蕾蕾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关于“伤害及其预防”的讲座。

讲座伊始,段蕾蕾教授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伤害预防视频开场,生动形象的让在场听众初步了解了伤害的全球流行现况及其健康危害。段教授还通过提问的方式初步了解了大家对伤害及其预防的认知程度,并有针对性的介绍了伤害及其预防的广泛应用领域,让大家不由得对伤害的预防与控制前景充满了憧憬。随后,段教授从伤害预防理论、伤害流行状况、伤害预防策略、伤害预防实践四个维度对伤害及其预防做了深入的讲解。

 

 

段教授首先对伤害的定义做了简要介绍:伤害是由于物理能量如机械能、热能、电能、化学能,以及电离辐射等物质以超过机体耐受总程度的量或者速率急性作用于机体所导致的。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溺水或冻伤),伤害是由于氧气或热能等生命基本物质的急性缺乏所导致的。按照伤害的机制,可分类为:道路交通伤害、溺水、老年跌倒、儿童跌倒、中毒、自杀、烧烫伤、暴力等。在伤害研究领域中,宿主-媒介-动因(能量传递)的流行病学模型、个体-关系-社区-社会的生态学模型以及著名的哈顿矩阵是伤害预防的主要模型。段蕾蕾教授为我们具体介绍了哈顿预防伤害著名的十大策略,即:预防危险因素的形成;减少已存在危险因素的含量;预防已有危险因素的释放;从源头改变危险因素的释放率及其空间分布;将危险因素从时间和空间上与被保护者分开;用屏障将被保护者和危险因素分开;改变危险因素的基本性质,如能量;增强人体对危险因素的抵抗力;消除危险因素;使伤害患者保持稳定,采取有效的治疗和康复措施。与此同时,“5E策略”也是国际通用的预防伤害的重要方法,即:工程(Engineer)、环境改变(Environment)、强化执法(Enforcement)、教育/传授(Education)、评估(Evaluation)。针对上述不同类型的伤害,段教授分别就其预防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段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一组惊人的数据。全球平均每天有14 000人死于各种伤害,平均每年有超过500万人因伤害死亡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9%,是因艾滋病(HIV/AIDS)、结核和疟疾死亡总人数的1.7倍。其中超过1/4的伤害死亡由自杀和他杀导致,道路交通伤害也导致近1/4的死亡。此外,造成伤害死亡的其他原因还有跌倒、溺水、烧烫伤、中毒和战争等,而大约90%因伤害导致的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在我国伤害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群伤害死亡率为47.32/10万,占全部疾病死亡数的7.19%,居死因顺位第5位。农村地区伤害死亡率明显高于城市,东、中、西部依次递增。伤害、道路交通伤害、溺水跌倒等不同伤害分别为不同类型人群的第一位伤害死因,如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第一位伤害死因。由此可见,如何预防和控制伤害应当成为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问题之一。

 

段教授指出,卫生部门在伤害预防中应做好政策制定、数据搜集、受害者服务、预防、能力建设倡导活动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好在伤害预防中的职能。最后段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为我们介绍了伤害预防实践的重要性,让在场师生切身感受到伤害预防就在身边。

本次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响应,加深了师生对于伤害及其预防的了解,并开始深入思考公共卫生乃至医学应当在伤害预防及控制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从而对公共卫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