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阚海东教授《中国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三讲——“环境与健康”

发布日期: 2019-05-22




 2019年3月10日下午,公卫学院师生、校内外相关行业者们再次齐聚一堂,《中国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如期而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围绕着“环境与健康”这一主题,向老师和同学们讲授了他的独到见解,并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丰硕的研究成果。

 

 

讲座开篇,阚海东教授以一系列摄影照片,展示了当前国内不同程度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及公共卫生造成的巨大冲击,启示我们环境污染不仅仅影响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人民生活与健康的损害也不容小觑:儿童手足口病的肆虐,重金属含量过多对智力的损害,经典的云南宣威肺癌案例等等。阚海东教授感慨道,除了雾霾等大城市常见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环境与健康问题亟待解决。

阚教授认为,人体与环境的关系是生物发展史上形成的一种既相互对立、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相互转化的辩证统一关系。人类既是环境的产物,也是环境的塑造者。进入现代工业时代后,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类在对环境的改造的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日益加剧。有趣的是,阚海东教授用电视剧《琅琊榜》中的场景为我们验证历史朝代更迭与环境变化的关系,《琅琊榜》中尽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的景象,而这也为其子民南下埋下伏笔,带领我们看尽气候变迁与王朝兴衰。因为在中国历史上,繁盛的隋唐五代及北宋时期的温度相对较高。

阚教授还为我们分享了一些颇有创意的研究,“上证指数变化与冠心病风险”、“Is four fatal for the Chinese?”“德国世界杯当晚心脏病死亡率增高”,刷新了我以往对环境健康的看法,影响健康的不只是自然环境,还有社会环境,且后者的影响在当今社会愈发重要。阚海东老师对环境相关的全球前20位致死危险因素进行梳理,相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对健康的影响较小,经济负担也相对较少。众多研究结果表明PM2.5、大气污染是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

 

随后,阚教授展示了全球和我国PM2.5大气污染的分布情况,并指出大气污染是我国长期存在的一个历史问题。秉承着这一理念,阚海东教授及其团队在大气污染方面开展了多项队列研究,包括我国第一个大气污染队列研究,解决了发达国家无法观察到的高浓度下的暴露-反应关系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大气污染的影响研究;净化器心扉保护作用研究;土地利用回归模型在大气污染暴露评价中的应用;我国272城市温度与死亡关系研究等。阚教授团队在多个顶级期刊杂志发表多篇高影响因子的文章,硕果累累,享誉中外。

此次讲座所传达的科研理念,使听众受到了深刻的启发。《中国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还将继续传递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知识,最新视角,给人醍醐灌顶之感,迸发科研灵感的火花。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