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澳大利亚空间信息技术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07-04-03


3月27日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环境科学与管理学院苏密斯·帕萨罗纳来公共卫生学院参观访问,并作了题为“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媒介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主任郭新彪教授主持。苏密斯·帕萨罗纳主要研究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及其应用。他在报告中提到,媒介传播疾病,尤其是疟疾和登革热,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疟疾导致全球每年死亡上百万。在发展中国家,疟疾还导致巨大的经济负担。登革热是世界最重要的蚊介传染病之一,每年全球有50万住院病例,受威胁人口达25亿。疟疾和登革热均在热带和亚热带流行,且均由蚊子传播,而气候影响蚊子的生活周期。环境和地理因素,例如温度、降雨、湿度、土地使用和土地覆盖,都能影响蚊子的生长环境。应用信息系统、遥感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可以描述疟疾和登革热发病率的空间分布,了解气候变化对疟疾和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的影响,预测疾病的爆发,为高风险地区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提供信息支持和参考,并使控制措施更为有效。苏密斯·帕萨罗纳在会上还给与会者演示了ArcGIS软件的实际操作和应用实例。

应用信息系统等空间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此次讲座为我们开阔眼界,将推动我院相关技术的应用。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20余人参加了会议,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 胡婧  公卫院科办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