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著名临床医学杂志《柳叶刀》杂志执行总编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07-03-22


   《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已经创刊180多年,是世界上最权威和历史悠久的综合性理论医学刊物,其刊载有各种类型的文章,如论文、短评,临床报告、书评、简讯等。为了加强和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师生的英文写作能力,提高在世界著名杂志上的发表率。2007年3月20日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举办讲座,邀请《柳叶刀》杂志执行总编威廉.萨玛斯克尔(William Summerskill)博士做学术报告,题目是“如何在柳叶刀杂志发表论文”、“撰写临床研究论文的国际标准”。唐金陵教授主持并协助翻译。

 威廉博士报告内容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撰写英文科学论文的要点”。“写论文目的是什么?”威廉博士认为论文目的有三:一是科学研究结果与大家分享;二是要给投资方一个交待;三是同行研究的需要。他说发表文章注意两个问题“你回答的问题在10年内还是新颖问题”;“你的方法正确并优秀”。要达到这两个目的,需要浏览相关杂志,了解别人在做什么,找一个重要问题,然后求助临床方法学专家设计方案,并了解不同方案的局限性。一旦确定方案不要更改,我们需要真实结果。

 第二部分《柳叶刀》的文章录用原则和方法。《柳叶刀》的宗旨是“独立、面向全世界”。医学研究者认为:越是重大成果越需要严格求证,应该有所记载。专家将求证之处指向权威杂志,比如美国的《自然》、《柳叶刀》和我国的《科学通报》、《中华医学》等这些医学论文平台。大家认为在这些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是评价一个成果价值的比较客观的标准。

 《柳叶刀》在收到论文后先由高年资的专家进行初选,主要看文摘和投稿信。威廉博士指出这两个非常重要,《柳叶刀》投稿要附一封信,他说一定要写好“信”,说明你的论文对读者的作用、重要性、研究背景、详细的研究方法。大约有80%文章在审阅后就被拒绝。剩下的20%送三位同行专家评议,其中又有60%拒绝。通过专家评议的还要修改,也许是多次修改。在明确文章中的利益冲突后要求详细列出每个作者在文章中的具体贡献。最后与杂志社签订“授权书”,也可委托编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成果、宣传观点。

如果被拒绝,作者可以上诉,要求专家再审,保证不漏掉好文章。

 第三部分为撰写各种临床研究论文的国际标准。

威廉博士认为论文要真实,目前作假事件每月都有.假造数据,伪造结果、找知名专家署名发表等涉及经济、利益、政治的各类原因,编辑部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调查。

 撰写临床研究论文原则是“第一、最后”,即对某研究问题你是第一个发表的,或者是结论性文章。临床研究要注意:忠实自己的数据,决不修改;科学研究中没有掺入政治与利益冲突,否则结果偏倚;保护受试者,要有伦理委员会同意、病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和完善的、不能更改的研究计划,试验中对病人履行照顾的义务和责任。

    威廉博士最后特别提示,《柳叶刀》不仅仅录用临床研究论文,也欢迎评价研究结果或评论已发表结果的“读者来信”、来自一线医生的“病案报告”和新书介绍等。 

 参加本次讲座的观众不仅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还包括许多外省市和北京其他医院的临床医生、学生,听众人数达300余人。与会人员对讲座的内容非常满意,认为这样的讲座以后应该多举办。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周小平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 王燕玲                     200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