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农村室内空气污染调查课题” 日前启动

发布日期: 2006-03-07

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承担的世界卫生组织项目“中国农村地区小城镇室内空气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研究”日前启动。该项目是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课题,将于06-07年对中国典型地区的农村室内污染水平依据妇女儿童健康的危害进行调查。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世界卫生组织驻京办、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环境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了启动会。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的Kirk Smith 教授作为该项目的国际咨询专家参加了启动会,并介绍了发展中国室内空气污染研究的情况。 Smith教授主要介绍他们在全球开展的室内空气污染的调查情况。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和健康问题,特别是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Smith 教授论述了室内外燃烧所产生的颗粒物污染的严重性以及对健康的危害,以及如何评价其造成的疾病负担;介绍了相关的一些全球项目,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戚其平研究院介绍“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室内空气重点污染物健康危害评价技术研究”的主要结果。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环境所袭著革研究院介绍“小城镇住宅室内污染源检测技术与应用”;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资源区划所毕于运教授报告研究课题“中国沼气发展概述”介绍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循环经济的农村沼气的发展现状。

 

 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金良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农村室内空气污染研究的现状,指出室内空气污染,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是中国的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在中国使用开放或者没有烟囱的炉灶燃煤和生物质能燃料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不仅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降低儿童的肺功能,而且是中国肺癌、地方性氟中毒、砷中毒的原因,张教授还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详细的工作计划,专家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谈论,并提出许多建议并表示愿意给予技术设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