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流行病学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 2007-06-07

61,在公共卫生学院会议室,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医学部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瑞得.杰克教授来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题目是“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策略和风险预测”。

 

瑞得教授在报告中对目前国际上普遍施行的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三种策略进行详细阐述。全人群策略,是包括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的对人群中每个个体都施加的干预策略;单一危险因素高危人群策略,是仅关注一种危险因素,由此确定高危人群,并对此人群进行干预;综合发病危险高危人群策略,是关注个体的综合发病危险,即由危险预测模型预测个体未来若干年的发病或死亡危险,由此对确定的高危人群进行干预。

 

国际上不同流行病学家对三种策略的优劣存在争议,有学者认为全人群策略优于高危人群策略;但是来自文献的数据报道,高危人群策略预防冠心病死亡的效果是全人群策略的3~7倍,综合危险因素高危人群策略的预防效果是单一危险因素高危人群策略的2倍。

 

瑞得教授报告后,他的学生,我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的秦雪英同学汇报她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学习期间在中国人群中针对三种策略的优劣进行研究的结果,显示:全人群策略与单一危险因素策略具有极其相似的疾病预防效果,然后综合危险高危人群策略略优于其他两种策略。

 

这项研究具有较强的公共卫生实践意义,有可能对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为类似研究提供可借鉴方法。

 

报告期间,与会的老师同学积极发言提问,瑞得教授给予耐心细致地解释。报告临近结束时,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教授代表学院向瑞得教授颁发“公共卫生学院荣誉教授”的聘书,并赠送礼物以表感激之情。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秦雪英

                      院科办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