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加坡医疗管理专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07-05-28

524新加坡国立大学林明健教授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卫生政策学系作学术报告,题目是“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卫生系统”。

 

林明健教授长期从事医疗卫生管理研究,曾与北大公共卫生学院进行过由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中国民营医疗服务的作用与范围》研究。他从“什么是卫生系统?”的概念出发,指出卫生系统包括卫生筹资、服务提供、资源、基础设施保障与政府管理等重要组成部分。卫生系统受到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影响。各国在解决卫生系统方面有不同的经验和教训,重要的是构建卫生系统过程中政府需要明确政策制定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价值观对资源分配、人力培训、卫生服务筹资与提供是至关重要的。

 

   林教授讲到了卫生系统的四个组成部分当中存在的问题,政府应当制定相应的政策、规章制度,运用多元化的管理手段对卫生服务筹资与服务进行管理与监督。筹资与服务的提供面临很多问题,政府与市场的两手段都是必须的。因为医疗费用的上涨,导致政府越来越难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成本。服务的筹资与提供未必采用公立这单一方式,可以有多种选择,包括公立与私立合作的多种方式。

 

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时而夹杂着半生不熟的中文,使他非常有感染力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一致好评。

 

                                          卫生管理与卫生政策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