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教育在应对21世纪公共卫生挑战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07-05-28

524-26日北京大学与环太平洋地区大学联盟联合举办的“大学教育在应对21世纪公共卫生挑战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泰国、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多所大学校长、专家、卫生管理部门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比尔、盖茨基金会等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研讨会。会议包括三个主要议题: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公共卫生知识的研究、影响公共卫生的政策与实践。

 

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教授主持,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致欢迎词。她首先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她讲到有效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人才是关键,而其能力培养取决于他们在大学中的教育和培训。高等医学教育是否能满足人们对健康日益增长的需要,如何保证知识更新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这些都需要不断改进与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总代表报告了“环太平洋地区新发公共卫生问题和威胁”。他从传染病问题、慢性疾病的威胁、环境与气候变化、食品与药品的卫生质量、卫生筹资、确保健康普及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在分析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中指出“食品和药品出现问题是国家与政府生产供应体系脆弱的表现,说明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体系。应当在食品、药品的每个环节进行认证,把管理落实到位,保障人们的健康安全”。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专家李立明教授报告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及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教授介绍了公共卫生历史、面临的挑战、公共卫生的未来。他讲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在健康教育、卫生保健系统、环境卫生、预防免疫、妇幼保健、膳食和营养、计划生育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问题也很多,如: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危害、疾病负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不公平现象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加强政府领导,建立有效的健康保障系统、加强卫生立法、加强人才培训、推动医疗循证决策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介绍他们在“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培养”方面的经验及“控制SARS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作“公共卫生科研与社会贡献”的报告。他们在2003年调查了美国医学界要解决8个领域:信息、交流、社区基础研究、文化、伦理、基因组、全球健康、政策法律。美国华盛顿大学专家报告“如何应对传染病? 美国南加州大学报告“公共卫生知识更新”。

 

中国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报告“加强医学生的临床、预防、人群保健的教育”。复旦大学给临床医学开设预防医学课程,包括疾病管理、筛查、健康危险评估系统、社区卫生等。为了加强医学生的能力,他们增加一个月的社区工作实践。

 

国际红十字会专家介绍了“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培养”。他从国际合作的作用、人才的需求评估,标准及指南、指标和行动纲领几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国际红十字会目前有186个成员国,2010年的策略核心是:灾难救治、卫生与保健、人权保障。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报告“影响公共卫生政策和实践的因素”;墨尔本大学专家的报告题目是“如何控制传染病?”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官员报告了“印度尼西亚面临的灾难与挑战”。

泰国皇家大学医学部报告“民族矛盾及暴力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

马来西亚教授作“影响公共卫生卫生和实践因素”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发言“香港的卫生保健系统”。

日本东京大学报告“日本的医疗经济”,京都大学介绍“日本卫生保健系统”、日本庆应大学教授作“制定医疗费用理论作用”。

中国第三军医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分别作“军队预防医学教育”、“老年健康研究”、“中国艾滋病现状及健康教育策略”、“以结核为例阐述如何影响公共卫生决策”的报告。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