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刘民教授主持课题获“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国家课题“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07-12-12

  12月10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残疾人口与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等有关方面领导及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出席。国家人口计生委陈立司长、财政部孙志筠司长、国家统计局冯乃林司长、民政部张世峰副司长、卫生部张宗久副司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国有教授主持,闵维方、王新宪、张为民、联合国人口基金日内瓦总部办公室主任Siri Tellier、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高级项目规划管理官Cris Tunon,美国南加州大学社工学院院长Marilyn Flynn以及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代表Lesley Chenoweth到会并致辞。大会宣读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表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优秀国家课题的决定,汤小泉理事长宣读了中国残联和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表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优秀地方课题的决定。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主持的课题“肢体残疾预防现状和对策研究报告”获“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国家课题”一等奖。刘民教授主持另一课题“北京市残疾人现状流行病学调查与干预研究”同时获“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优秀地方课题”三等奖。

  刘民教授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和专家咨询法对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有关肢体残疾的数据进行分析,提出肢体残疾预防的优先干预策略和措施。通过了解我国肢体残疾现状和主要致残因素,提出适合我国的肢体残疾预防策略和措施,以降低肢体残疾的发生风险。我国肢体残疾的前五位致残原因依次是: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其他外伤、其他原因和脊髓灰质炎。疾病因素、伤害因素和先天因素致残分别占51.59%、28.08%和28.08%,应通过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治疗高血压,加强骨关节保护、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采取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措施以及加强孕产期保健和新生儿筛查等措施来加以预防。数据显示我国肢体残疾人口总量增加,比例上升,成为各类残疾中的首位。疾病因素、伤害因素和先天因素是肢体残疾的主要致残因素;老年人群是肢体残疾的高风险人群,应作为预防和康复的重点内容和人群。
 
   本次论坛是中国首次关于残疾人口和发展问题的国际论坛。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国内高校、社科院和政府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和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著名学者围绕残疾人状况与对策、残疾预防、残疾与老年、残疾人权益和社会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中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责任和作用等问题展开充分研讨交流,积极推动学术研究与政策制定之间的相互促进,推动"知识引导决策"。

    与会专家认为,人口老龄化、疾病模式转变为慢性病为主以及生产安全和交通事故的增加,使社会面临的残疾风险不断加大,残疾的预防和控制至关重要;社会要提高对残疾人的认识,倡导以权利为本认识和解决残疾人问题,残疾人事业应成为相关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发展状况,解决他们的贫困、教育、康复、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平等和充分参与,亟需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及更大努力。

     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