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流感疫苗接种的效果效益评价及策略研究”获2007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发布日期: 2007-11-22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表彰大会1120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华预防医学会设立科学技术奖的首次颁奖大会。获得2007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有3项,获二等奖有21项,获三等奖29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刘民教授的“流感疫苗接种的效果效益评价及策略研究”研究成果获三等奖。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一种危害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流行,其发病率、死亡人数、以及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始终列于各传染病之首,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构成了极其严重的威胁。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唯一的特异性措施,可以降低流感病死率及其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的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同时也降低了由流感及其并发症导致的医疗费用和劳动生产力损失。为了评价中国不同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效果和效益、研究影响流感疫苗接种的因素,结合北京市流感的流行病学特征以及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制定出适合于不同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策略,为科学、有效的进行流感疫苗接种、预防和控制流感、合理地利用卫生资源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

 

刘民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经过5年的努力,完成了流感疫苗接种的效果效益评价研究;北京市流感流行病学及流感疫苗接种的影响因素研究;流感疫苗接种策略研究。

 

其结果为应用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方法,通过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流感样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慢性病的发病率等指标,评价流感疫苗对中国老年人、医务人员、儿童接种的效果,并通过计算效益-成本比(BCR)来评价流感疫苗接种的效益。研究结果为流感疫苗相关应用研究奠定了基础,为我国通过扩大流感疫苗接种预防控制流感这一重大传染病提供了理论基础。调查了不同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知识态度和行为情况,为制定流感疫苗接种的政策提供了事实依据。通过对企业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相关情况调查,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探讨了企业应对流感大流行的现状,为降低流感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提供了依据。

 

其特点是集流感流行病学、流感疫苗接种影响因素、流感疫苗接种的效果和效益评价、以及流感疫苗接种策略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为扩大应用流感疫苗接种预防流感提供了理论、事实和策略依据。研究结果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并多次在全国传染病控制培训班上演讲;为国家、北京市制定流感预防控制策略和流感疫苗接种指南提供依据。

 

公共卫生学院科办,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