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卫学院举办“性别与权利分析在生殖健康和孕产妇保健中的应用”师资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07-11-21

“性别与权利分析在生殖健康和孕产妇保健中的应用”师资培训班1111-16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此次培训班是由卫生部妇社司委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儿系举办,目的是为在我国生殖健康与孕产妇保健领域中引入性别与权利的分析理念和方法,有效提高生殖健康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宁夏16个省级或市级妇幼保健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及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幼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妇幼卫生相关人员3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由王燕教授主持,卫生部妇社司妇女处副处长宋莉、WHO驻华代表处执行代表Cris TunonWHO驻华代表处项目助理、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青年大使Boudville  Andrea庞汝彦教授、Rashidah  Shuib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宋莉处长及Cris Tunon分别致欢迎辞,并向学员介绍培训班的目的、重要性及对学员的学习要求。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原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原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生殖健康处处长庞汝彦教授作了区域内孕产妇死亡与疾病状况的综述,介绍性与生殖健康和权利的概念,强调改善孕产妇健康的目标与促进性及生殖健康和权利之间的联系。

 

北大公卫学院王燕教授介绍了孕产妇健康的影响因素,强调了性别相关概念及性别分析工具。她介绍了“性别化”指标的概念及如何制订“性别化”指标,组织学员讨论并制订在各自工作中如何改善孕产妇保健服务中忽视性别和权利因素的问题的计划。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妇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ashidah  Shuib教授通过蜘蛛网练习介绍以权利为基础的促使妊娠更安全的方法从性别和权利视角评估孕产妇保健政策及干预措施,最后组织学员讨论孕产妇健康的影响因素。

 

北京大学妇儿保健研究培训中心赵更力教授组织学员参观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及四季青医院,对保健质量进行系统观察。还通过组织学员角色扮演,讨论孕产妇保健卫生服务提供中的性别与权利问题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石光教授介绍了孕产妇保健服务的筹资问题,比较不同筹资机制使孕产妇得到公平的保健服务的意义,介绍母亲安全的支付问题及妊娠相关保健筹资的创新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妇幼教研室任正洪老师介绍了如何识别隐含在医学原因中的性别和贫困因素

培训方式是参与式培训,除了教师做引导性讲课之外,还通过讨论、角色扮演、现场观察卫生机构等让学员参与进来。

 

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   冷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