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 成果汇报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07-11-16



    1114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红漫副研究员在国家社科重大课题
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张国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骥教授、北京大学梁柱教授、发改委、卫生部、教育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汇报会。

   
首先由课题负责人王红漫博士介绍课题成果。王红漫博士带领的课题组在近5年的时间里深入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27个行政村的4500户农家,得到大量第一手资料。在分析了国内外农村卫生保障人、财、物和技术配置特征及管理模式,从公共经济学视角研究,首次对
政府、医疗机构和消费者的责、权、利进行清楚的界定,提出了改革卫生人力市场,完善医药机构与组织框架,有效控制卫生费用上涨的机制和政策建议。

   
从人口区域经济学角度研究并提出了农村医疗机构地理布局、产权层级管理和多元化模式。
并对国内不同地区人口密度、地理状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建立了卫生递送的地理指数和效益指数新的理论框架。

   
从社会保障学和政治学角度结合国内外医疗保障体系的研究,提出了与新农合相协调的统筹报销和基金管理模式及其方法;以及市场机制解决农民卫生问题、商业组织提供农民卫生保障体
系的方法、目标责任方案。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制定农村卫生保障体系可行战略及其实施对策提出了新的研究维度、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案。拓展了卫生事业战略分析方法。

   
这项研究激发人们对农村医疗卫生状况的关切之情,激发人们对改革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保
障制度的理性思考,对推动我国卫生事业健康和谐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成果得到中央和部分地区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经被包括北京市在内的一些地区采纳。其中些重要的观点、建议已被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北京采用项目成果在怀柔区和通州区采用借记卡为农民报销医疗费用,在全市取消定点医院
终身制;北京房山区、东营市政府、海阳市卫生局、河北武强县卫生局、贵州麻江县卫生局根据研究报告加强卫生网底建设,采用项目提出的地理指数和效益指数模型,将三级网变为二级和四级网,对农村卫生的地理布局和产权布局进行了系统规划,同时也细化了新农合的相关政策。

   
韩启德院士在讲话中谈到王红漫博士做了很好的工作,科研工作者应当带着社会责任感,给社会解决难题。深入实践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实际中发现问题。在这个课题中科研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研究生、本科生直接参与课题,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对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个好的机会。希望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作为高校的课题应当加强学术性,引入更多的理论指导为农村卫生保障提供建议。

   
高强部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王红漫博士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做的工作,他说王红漫博士做了有益的工作,我们希望学者们走出实验室,与政府、群众密切结合,深入研究,解析和探讨农村医疗卫生问题


               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农村卫生保障制度战略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