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纪念叶恭绍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08-03-28
3月28日上午“纪念叶恭绍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彭瑞聪、魏承毓、曹家琪、张书珍、李天霖、江玮珣、保毓书、叶广俊、陈育德等预防医学老专家、公共卫生学院领导、九三学社代表及叶恭绍的家属、学生、生前好友及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研究所的教师、学生60多人参加纪念活动。

   纪念活动由儿少所副所长马迎华主持。首先全体与会人员向叶恭绍教授遗像致敬。随后由儿少所马军所长介绍叶恭绍教授生平。叶恭绍教授1935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受“一盎司的预防胜于一磅的治疗”的启示,选择了预防医学事业。在北平市第一卫生事务所开展妇幼保健工作。解放后历任北京大学医学院卫生系(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主任、教授、儿少卫生教研组主任,北京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名誉所长。

研究所在叶恭绍教授的积极扶植和培育下,承担起了全国儿童青少年卫生学及学校卫生的学科带头作用;并承担全国性儿童青少年卫生与学校卫生专业政策法规起草、科学研究、技术指导、业务咨询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任务。在叶恭绍教授积极建议和倡导下,由教育部等部委组织了1979年16个省市省会近20万汉族大、中、小学生体质调查研究。确定自1985年起,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调查结果为指导和改善我国学生预防保健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叶恭绍教授还非常重视学生常见病防治,如近视眼防治,残疾儿童身心健康需求及保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咨询等问题。

    预防医学老专家发言指出:叶恭绍教授敏锐、准确地指出了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并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她的贡献不仅在儿童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在预防医学领域也有很大贡献。她不仅是一位专家、教授,还是一位积极的社会活动家。她积极参政、议政,向政府部门提出多项有关文教卫生、残疾儿童、交通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设性提案。
  
家属代表发言讲到“感谢儿少所领导和同志们组织这次纪念活动,没想到母亲去世10年了,还有这么老专家们记着她,还有这么多年轻人从事她未完成的事业。母亲心胸豁达、乐观,她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生活简朴、待人坦诚。她从不懈怠,一心扑在事业上,即使在80高龄时,仍然关心我国儿少卫生健康问题”。

最后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研究所教职工举行了追思会。

周小平,马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