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情系灾区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论坛”在京隆重举办

发布日期: 2008-06-17

2008六一儿童节,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推进《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动员全社会关怀灾区儿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默沙东(中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承办的关心下一代健康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近300位校长、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第一黄睛宜、卫生部部长陈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瑛瑛分别致辞。他们哀悼在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儿童,关心因为地震致残、致孤儿童的康复工作,鼓励人们把爱心凝聚成力量支援四川灾区。

本次论坛邀请的国内著名专家有中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长马军、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万燕、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张汉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悦勤、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乔友林教授、国家工程院院士营养学家陈君石、国家突发公共事件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曾光、北京大学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钮文异、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主任王玉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营养所马冠生、中国健康教育所专家魏南方等专家分别作从三个世界看健康行为问题与儿童健康、“中国儿童青少年膳食指南儿童是挑战艾滋病运动的主力军“HPV病毒与女性青少年健康的学术报告,从心理、行为、营养和疾病防控等多个角度探讨了影响青少年健康的问题。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长马军教授作了“中国儿童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及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了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存在着很多问题:儿童青少年身体机能改善不明显,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增长情况不容乐观,如肺活量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和柔韧素质等主要健康指标不断下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凸现出许多明显的脆弱性。营养与健康知识普遍缺乏。针对以上问题,马军教授还提出了改善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的策略和措施。

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水平不仅关系到个人一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到国家高质量建设人才的培养,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通过举办关心下一代健康论坛,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的关注和关心,使广大儿童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了解当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一些基本因素和基本知识,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儿童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科学的行为习惯,为儿童青少年综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