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教案撰写及板书书写设计教学沙龙暨“云·端”权益杯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9-18




教案是教师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材内容,结合个人教学实践和学生实际设计、编写的授课实施方案,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近年来,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成熟,教学形式逐渐多样化,但写好板书通过板书帮助学生理清课堂思路、总结学习要点仍然是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公卫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十多年来,通过举办思政教学、教学方法、教学制度及管理、公卫专业课程经验交流等系列教育教学培训沙龙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公共卫生教学良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学院工会积极助力教学工作开展,每年在工会权益杯立项中聚焦教学核心任务,支持青教赛等教学相关活动的开展,为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帮助我院教师提高教案撰写水平,增强板书设计意识,院教学办公室、院工会于20236月底至9月初联合举办“云·端——权益杯系列活动”知有所云 教有所端”教案撰写及板书书写设计评比活动

2023年9月13日,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总结活动成效,加强对教案撰写和板书书写设计的培训,学院在卫三教举办了教案撰写及板书书写设计教学沙龙,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2023年新入职新教职工和博士后以及来自各系室的教职工代表、工会干部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邀请北大医学图书馆馆长、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教授做专题辅导,获奖代表金音子副研究员、黄婧副研究员分享了参加青教赛、教案撰写的经验和体会,院长詹思延教授作总结讲话。活动由副院长许雅君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本次教案撰写及板书书写设计评比活动的回顾视频

随后,张卫光教授就如何提高教案撰写质量做专题辅导,张老师通过对4份优秀教案的分析,详细介绍了一份优秀的教案的构思、设计经验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教学基本功比赛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提升教学基本功的重要途径,每一位教师都应该重视教案撰写和板书设计工作,通过参加比赛等途径不断提升教师基本功与教育教学能力

全球卫生学系金音子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和收获,从方法、技能、理念三个方面介绍了获奖经验,着重介如何从设计一堂课到规划一门课的感悟和体会

劳动与环境卫生学系黄婧副研究员结合自己获奖用过的课程教案,以“治课堂若烹小鲜”的理念介绍了一节课教学过程、重难点讲解方法和教学原则等教育教学经验。

在前期开展的教案撰写和板书书写设计评比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教案撰写、板书设计精妙的教师,经过专家评审,有9位教师获奖,学院领导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教书育人始终是教育工作者最本质最核心的任务,学院多年来有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希望能在一代代青年教师中发扬光大。詹院长感谢张卫光老师莅临学院进行教学指导,对学院教师们积极参与教学培训活动给予鼓励,希望大家以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打磨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因材施教,为培养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作出贡献。并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得到了全院职工的热情参与,恰逢第39个教师节,学院工会向全体教职工献上一束“向日葵”皂花致意节日问候。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表示通过参与活动,从老师的经验分享中学到了很多,表示会将这些经验体会应用到个人的教学实践中去;学院也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及效果提供支持和帮助。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办公室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2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