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斯坦福大学Randall S教授学术讲座——新时期高血压指南之全球观点

发布日期: 2018-04-16


2018412日下午,应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的邀请,斯坦福大学预防研究中心Randall S. Stafford教授为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New Blood Pressure Guidelines: global views on how low to go”的讲座。Randall S教授不仅是一位公共卫生研究者,还是一位临床医生。他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管理的硕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流行病学博士学位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医学博士学位,还曾担任AHA/ACC高血压指南的工作组成员。

本讲座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宋逸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妇幼卫生学系系主任王海俊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系主任吴涛副教授、高培研究员,以及30余位来自不同学系的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背景是2017年美国心脏协会公布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定义为血压≥130/80mmHgStafford教授在讲座中针对这一变化汇总和介绍了全球观点。首先,Stafford教授引入了一个高血压、高血脂、老年男性病例,并与大家互动,该男性将血压控制在多少合适,老师们和同学们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接着,Stafford教授展示了近几十年高血压诊断标准的变化,可以看出,诊断为高血压的最低血压值有一个下降的趋势。同时,研究证实,将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下与140/90mmHg以下相比,人群中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总体死亡率有显著降低。但是,采取更严格的高血压诊断标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增加社会经济负担、抗高血压药物对身体的副作用等。随后,Stafford教授推荐了控制血压的非药物方法,包括:减肥、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少吃盐、多摄入钾、多运动、适量饮酒。

image002.jpg

最后,Stafford教授介绍了我国高血压流行情况,2010年我国高血压患病率34%,高血压患者治疗率24%,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仅有4%,而2011年美国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达54%,可以看出,我国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情况不容乐观,我国公共卫生事业任重而道远。Stafford教授提出,如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无法对所有高血压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可以先将重点放在那些病情最严重的患者身上。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踊跃提问,Stafford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Stafford教授从全球化的角度介绍了新版美国高血压指南,拓宽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视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学术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image004.jpg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工会小组

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