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 本科生导师教学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 2018-05-07


2018年5月3日,正值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前夕,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北大公卫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之本科生导师教学经验交流,特别邀请受学生欢迎的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贾光教授和卫生毒理学系吴双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并邀请学生办公室张景怡老师介绍学生调研结果。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副院长王志锋、教学沙龙主持人王海俊及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各系所的4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image002.jpg

吴双老师首先介绍了给本科生的个人简介中应该多一些介绍自己性格、爱好等内容,这样更给学生以亲切感。此外,吴双老师指出,本科生导师除了帮助学生修改预防医学导论的综述之外,还应该主动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心理状况,和学生建立微信群实时交流,每学期组织一次小型聚会拉近与学生的关系;经常关注学生们的朋友圈,便于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用吴双老师的话说,作为本科生导师,要“随时准备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排忧解难”。最后,吴双老师指出,与本科生交流时,应该“保持不落伍”,学会90后学生的网络用语;还要多参加学生活动,增加共同话题。

贾光老师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了她的经验,本科生导师应该和学生们交朋友,和同学们比肩而坐,教学相长,平时多与学生们交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才能更好的完成本科生导师的工作。此外,贾光老师特别提到,很多学生会有对公卫各学科的发展方向甚至就业方向上的困惑,在这些问题上,一定做到学生有问必答,让学生们从专业的角度上了解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

张景怡老师介绍了最近调研汇总的学生们对本科生导师的意见和建议,70%以上的学生对本科生导师表示满意,相当一部分学生希望导师们可以在大创、挑战杯等科研活动中给予一定的帮助,在专业指引和个人规划方面也希望导师们能给出合适的建议。

随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吴涛老师提出增加一些规模较大且非正式场合的活动,方便本科生导师与学生们交流;李楠老师建议完善公卫学院网站中关于导师介绍的内容,便于本科生查看和了解各位导师;黄薇老师反映有些本科生能积极与导师沟通;詹思延老师提议在预防医学导论课中介绍年青导师,以便于学生选择本科生导师。

image004.jpg

最后,三位学院领导代表学院向三位分享者致谢。

image006.jpg

本次活动正值习总书记赴北大考察,和北大师生座谈会之后,恰逢北大百廿校庆庆典来临之际,郝卫东书记再次和大家共同回顾了习总书记考察北大的一幕幕画面,并和老师们再次共同学习了习总书记和北大师生座谈会讲话的重要精神。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师德树学人,做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北大医学建设,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