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研究生会】活动实录-研知有悟|享聊聊Mendeley和EndNote软件应用技巧

发布日期: 2017-05-11

2017510日晚7点,由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研知有悟”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科研小灶”享聊聊MendeleyEndNote软件应用技巧活动在逸夫楼303教室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了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博士项骁和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硕士张旭熙为大家分享Mendeley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技巧,两位同学具有丰富的文献管理经验并取得突出的科研工作成绩。本次活动现场火爆,7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教室座无虚席。

首先张旭熙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较为常用的“EndNote”的使用技巧。开篇指出的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在文献管理方面遇到的困难,说出了每个研究生的心声。由此,引出了使用文献管理软件提高文献管理效率、节省时间的必要性。张旭熙同学通过精心准备的演示文稿对EndNote软件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清晰、详细的讲解,用实例说明了软件的操作流程,及其用于文献管理的优势。张旭熙同学还结合自身的丰富使用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软件的使用技巧和常见问题,对大家在科研和学习中应用该软件有很大帮助。

1.jpg

随后,项骁同学介绍了一种不为大家所熟知的文献管理软件Mendeley。通过对软件的介绍,Mendeley便捷的操作及强大的功能在主讲人幽默的讲解和说明下引发现场同学们的阵阵赞叹,也由此产生了对Mendeley软件的强烈兴趣。项骁同学全面介绍了Mendeley的各项功能,并介绍了其兼容性好、支持云同步、可跨文档搜索、支持多人协作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清晰的图示说明,并结合实际操作演示,清楚地展示了软件的使用方法。此外,他还为大家推荐了几种提高科研效率的网站和小工具,参加讲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

2.jpg

两位主讲人演讲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学生就软件的具体使用技巧和操作细节等内容积极提出问题,和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收获满满,对之后的系列讲座充满期待。

3.jpg

4.jpg

本次活动为研知有悟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一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帮助学生提高了科研方面的实用技能。今后,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还将继续在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积极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为学生的学术科研提供有益帮助。

5.jpg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

201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