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教师刘珏、校友向妮娟作为中央援港防控专家赴港抗疫

发布日期: 2022-03-22

香港疫情仍在持续。中央应特区政府请求派出“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指导和协助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28日下午,“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抵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副主任陈冬、食卫局局长陈肇始等在深圳湾口岸迎接。林郑月娥在现场感谢中央应特区政府请求,派来第三批应对疫情的顶级专家,其抗击疫情的丰富经验将十分有助特区应对现时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

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均多次参加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以及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其中2人分别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和毕业生,她们是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毕业生、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师刘珏研究员(右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室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校友向妮娟研究员(左一)。


图1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赴港支援抗疫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是内地驰援香港应对第五波疫情的第三批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组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室主任向妮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刘珏。此前内地专家主要来自广东省,包括17日抵港的流行病学专家组,以及19日抵港的医疗专家组。


图2 刘珏老师参与援港防控现场工作


中央援港防控专家组到港后,先后与林郑月娥特首、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卫生防护中心、社会福利署、运输及房屋局、房屋署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当地公共卫生、临床、病原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多场交流和充分讨论;现场考察了各层级各类别医疗机构、社区治疗机构、社区隔离机构、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转运指挥机构和围封强检社区等;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专家组积极介绍内地防控做法和经验、疫情形势与趋势判断、并提出相关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为“三减三重一优先”的阶段性目标、重点和任务,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效、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的开展。


图3 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卫生防护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以及当地多学科领域专家交流讨论

 


专家简介



 

刘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长期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重大传染病防控与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传播途径专班专家、国际全球卫生学会新冠大流行防范与应对专家组成员等,在新冠流行病学、疫情形势研判、趋势预测、风险防范与应对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向妮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室主任。新冠疫情发生后,早期赶赴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前线指挥部防控组和疫情分析组成员,以及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专家组成员,在武汉工作3个多月。后曾参加大连疫情的现场处置。目前持续负责全国新冠肺炎的疫情信息报送和流调系统的开发工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