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研究所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12-11-05

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

Ministry of Health Key Laboratory of Reproductive Health

 

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于19961220日由卫生部批准成立,依托于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

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以我国面临的重大生育健康问题为导向,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采用人群现场研究和实验室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我国人群重大生育健康问题的病因和防控措施,促进生育健康水平;同时,注重科研成果向公共卫生政策和公共卫生实践的转化,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中心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一、组织结构

重点实验室主任为任爱国教授,副主任为刘建蒙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胡永华教授,副主任为刘建蒙教授。重点实验室由流行病学研究室、监测与数据管理研究室、健康促进研究室、医学生物学实验室组成。

二、主要研究方向

n 出生缺陷的预防和控制

n  出生缺陷监测

n  出生缺陷的病因和危险因素研究

n  出生缺陷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n 剖宫产对后代健康的长远影响

n  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n  对智力和行为的影响

n  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

n 不孕不育人群研究

n  发病率调查

n  病因、危险因素和发病机制研究

n 现代信息技术在妇幼保健中的应用

三、研究现场及人群

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广东、广西等省市和自治区。建立有7个人群队列:

n 围受孕期增补叶酸妇女队列:247,831人。该队列在1993~1996年间建立,其中,53%的妇女在围受孕期妇女服用了叶酸,其余47%的妇女未服用叶酸。

n 围受孕期增补叶酸妇女所生儿童队列:23万人。由队列(1)的妇女所生。

n 具有详细孕育史妇女队列:2.4万人。为队列(1)的一个子队列。

n 具有智力和神经行为测量资料的儿童队列:9090人。为队列(2)的一个子队列。

n 妊娠期增补叶酸、叶酸+铁、叶酸++12种其他微量营养素妇女队列:1.8万人;

n 妊娠期增补叶酸、叶酸+铁、叶酸++12中其他微量营养素妇女所生儿童队列:1.7万人。为队列(5)妇女所生。

n 妊娠妇女和儿童队列:由4000多名孕前或孕20周内妇女及其所生儿童组成。

四、生殖生物标本库

拥有大量的患有各类生殖问题个体的生物标本,如出生缺陷、精子发育障碍、习惯性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等;亦有部分健康对照个体的生物标本。标本来自妇女、丈夫、或胎儿/儿童。主要生物标本包括:血浆、血清、血细胞(3万余人份);纸血片(15万余张);胎盘(1000余个)。另有大量毛发、尿液等生物标本。

标本数量仍在不断增长之中。欢迎有兴趣的单位和个人利用这些标本合作进行科学研究。

五、实验检测能力

实验室能够进行分子生物学、营养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可提供对外检测服务。

§ 血液叶酸测定:通过国际VITAL-EQA) Program质控

§ 血液同型半胱氨酸测定

§ 血液维生素B6B12测定

§ 生物标本微量元素和重金属测定

§ 生物标本内环境有机污染物测定

§ 32P后标记PAH-DNA加合物测定

六、学术期刊

重点实验室编辑出版《中国生育健康杂志》(http://www.cjrh.net)

七、研究生教育

研究所招收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研究生,并提供博士后研究职位。

地点及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心实验楼1

邮编:100191

电话:(010) 82801581

传真:(010) 82801141

Emailjinlei@bjmu.edu.cn

 

(Last update: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