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介绍 > 正文

卫生检验学系

发布日期: 2012-10-19

卫生检验学系在分析测试中心仪器室的基础上组建。中心仪器室成立于1976年,自1997年首度通过国家计量认证以来已成为北京大学重要的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卫生检验学系在原基础上融合开拓,逐步形成集教学、研究与检测于一体的综合性系所,形成以传染病病原学、重大疾病流行规律和防控策略、疫苗临床研究与评价、分析检验技术为特色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面向社会提供高水平分析测试服务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测试结果的能力。崔富强研究员为卫生检验学系现任主任。

卫生检验学系还成立了以系所为依托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疫苗研究中心,并筹建北京大学全球卫生与传染病防控学科群为依托的全球感染病防控技术和政策研究中心平台。学系招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跨学科专业的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英文教学的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Executive Master of Public Health,EMPH)。学系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获得中华预防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华夏医学科学技术三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及1项发明专利,累计科研经费超过3800万元。近五年来,在Science Transl Med、Lancet Infect Dis、Lancet Public Health、Lancet Global Health、Ann Intern Med、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Cell Discovery、Nature Communications、Clin Infect Di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70篇,近三年影响因子10分以上论著9篇。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8项。主编及参编教材、著作4部。学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崔富强主任亦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肝炎战略信息顾问、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委员会(SAGE)工作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在国际公共卫生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研究方向

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防控技术和政策研究,疫苗评价,人群大规模干预,疫情防控中心理因素及压力干预,传染病筛查与诊断的新技术,病原微生物鉴定及快速检测,代谢组学与金属组学等多组学研究,无机元素及有机物检测方法学等。

 

教师团队

在职教师

崔富强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系主任,疫苗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传染病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重点关注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流行病学;病毒性肝炎及免疫预防策略、乙肝病毒的母婴阻断、高危人群免疫;传染病全球健康策略,人群大规模干预研究;传染病筛查与诊断的新技术。

 

卢庆彬 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疫苗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突发和新发传染病流行病学及疫苗评价研究,包括呼吸道病毒、肠道病毒和新型布尼亚病毒等流行病学、病原体检测技术、预警和基因变异进化规律及病原体致病机制多组学研究。

 

刘雅琼 副主任技师,系副主任

研究方向: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分析;常量元素、痕量元素、稀土元素测定方法和技术。

 

黄宁华 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传染病防治及疫苗评价;疫苗联合接种和联合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评价;公共卫生领域中的有机物质分析。

 

曾静 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传染病防治中的心理因素及压力管理;联合接种和联合疫苗的真实世界评价;疫苗接种意愿与疫苗犹豫;团体正念干预;心身医学应用。

 

闫赖赖 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金属组学与人体健康;仪器分析在公共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特殊健康儿童的代谢组学研究。

 

解清 主管技师

研究方向: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及质谱分析;元素测定方法和技术。

 

杜娟 主管技师

研究方向:传染病流行病学;感染病防控技术和政策研究;;疫苗联合接种和联合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评价;病原体监测、检测及鉴定。

 

兼职教师

徐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新发、突发、重大、不明原因性传染病疫情的病原学研究。

王军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基因工程;抗体及核酸药物等生物学活性;质量标准和安全评价研究。

 

教学课程

现开设13门课程及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项目式教学。教师团队历年多次获得北京市高校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北京大学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公卫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二、三等奖等奖项;2名教师获评“本科生最受欢迎理论课教师“。

本科生课程:聚焦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微生物与公共卫生;新发传染病研究进展;组学在传染病研究中的应用;如何成为科研达人;金属与人体健康;心身医学与正念疗法;情绪认知与生命健康

研究生课程:国家免疫规划概论;疫苗研究与评价进展;医学科研绘图;病原体检测技术及组学应用;科研仪器实验技能。

 

主要项目

1、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中国-东盟公共卫生科技合作中心建设(2021-2024)

2、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新冠疫苗接种意愿研究(2021-2024)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脂质代谢组学研究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致病机制(2021-2024)

4、世界卫生组织双年度项目:新冠疫情下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和全球卫生安全研究(2021)

5、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项目:非洲塞拉利昂疟疾分子流行病学实验室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实施与评估(2021-2024)

6、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海淀原始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不同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免疫程序的成本效益评估研究,(2020-2023)

7、“十三五”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糖尿病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现状及乙肝疫苗免疫预防效果评价 (2018-2020)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髓源抑制性细胞在SFTS致病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8-2020)

9、“十三五”科技部重大专项:特定人群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病原学谱及重要病原变异特征研究(2017-2020)

 

测试服务

实验室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超级微波消解系统、荧光定量PCR仪、凝胶成像仪、测汞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大、中型仪器,以及超净间、精密天平、酸清洗仪、超纯水制备等其他辅助设备,可提供环境及生物样品中的有机物及常量、痕量及微量元素检测、病原微生物检测等项目。

 

系主任:崔富强 研究员

对外联络人:刘雅琼

联系电话:010-82801518(主任办公室)

     010-82801549(实验室)

     010-82805453(实验室) 

传  真:010-82801518

电子邮件:cuifuq@bjmu.edu.cn  

邮件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毒理楼卫仪室

邮编:100191

 

上一篇:全球卫生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