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庚子记“疫”——云科普纪实 ——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风雨同舟,共抗疫情” “权益杯”专项系列活动之 “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云’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5-22

2020522日中午1230分,一场以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的云科普活动在腾讯会议系统准时召开。作为公共卫生学院“风雨同舟,共抗疫情”权益杯专项系列活动之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恰逢2020全民营养健康周,公卫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教职工们,在加强宣教回馈社会的同时,利用所学专长,反哺公卫“自己人”,为学院全体公卫老师带来的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为避免人群聚集,活动采用线上云宣教、云科普的形式,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学院副院长王志锋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老师主持,百余名公卫教师同时在线参与讲座,更有学院离退休老师、老师们的亲属朋友、兄弟单位的工会领导、老师扫码在线共同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由营养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徐美虹老师主讲,在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从营养膳食的角度,诠释了如何通过合理膳食,获得免疫基石

2020年春,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爆发、蔓延,正在全世界肆虐,给人类的健康、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免疫系统作为人类的健康门户,在和病原体作斗争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徐美虹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免疫系统的基本组成,并讲解了机体获得的各项营养元素在免疫系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实例,讲解了人类每日膳食各大营养素的基本摄入量,对一些热点问题,譬如早餐不该喝粥?少吃主食,是否会对机体免疫力产生影响等,给出了科学的解释和回答。针对疫情严控期,由于条件受限造成的食品多样化降低、运动量减少导致的身体机能下降等情况,徐老师也给出了科学的建议,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目前新冠疫情进入了防控常态化“后疫情”时代,徐老师建议避免聚集用餐、保持距离,分餐制,用公筷公勺也得到了在线老师的一致认可。讲座的最后,在线的老师们积极提问,气氛热烈;在詹思延老师简短总结后,讲座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是公共卫生学院工会首次以云科普的形式,开展的以庚子记为主题的权益杯系列活动之一。采取的线上形式受到广大老师热赞,活动不但参与度高,而且反馈较日常线下活动征集意见建议更具时效性!

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营养搭配与合理膳食,与教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密不可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作为公卫人更应从健康根本入手——关爱职工!服务职工!——这,是公共卫生学院工会不变的宗旨。在接下来的权益杯活动当中,将会给各位教师带来更多丰富精彩的体验!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20.5

主讲人简介:

徐美虹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一直致力于老年营养,食物活性物质(包括但不限于生物活性肽、核苷酸等)及食品毒理学研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及国内外合作科研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核苷酸营养学》、副主编《人参肽营养学》和《燕麦营养学》、参编《肽临床营养学》和《外科疾病的营养支持》等多部书籍。开发并主讲《营养与老龄化》和《肽营养学》等系列课程。兼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母婴营养专委会执行主任,北京营养学会理事兼办公室主任,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