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最美(最平凡)劳动者”征文展示汇编

发布日期: 2019-07-03





“最美(最平凡)劳动者”征文展示汇编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献礼祖国七十年华诞。公卫学院工会组织了“最美(最平凡)劳动者”征文活动。

作为新中国的建设者,我们既是北大医学中最平凡的一名教职工,也是为祖国发展壮大,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最不平凡最伟大最美的劳动者之一。数月来,老师们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点滴故事汇集成文,部分征文将选送医学部同名征文活动。

现选刊部分文章(以作者姓氏笔画排序,附作者照片),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9.7.

有这样一个人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王胜锋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母亲一样关心你的身体

时不时找机会喊你校园里溜溜弯

隔三差五的拉你游游泳、打打球

不管你去不去

都热情似火的给你把公园年票准备好

逼得没招了

直接载着你大自然里放放风

保险起见

每年还带着你到医院查查体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闺蜜一样在乎你的心情

单身的忙着给你张罗对象

热恋的催着让你领证发糖

结婚的紧着问你造娃计划

生日里少不了她甜蜜问候的份儿

低落时离不开她贴心温暖的安慰

高兴时总会有她诚挚真心的陪伴

没事儿就攒个局看看电影或演出

当然也少不了侃大山聊八卦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家人一样牵挂你的孩子

给刚出生的小宝贝带来祝福

为即将迈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带去报道证

给准备走进小学的小大孩儿捎来录取书

也为马上踏入初中的下一代送上通行证

那些六一儿童节的礼物

那些陪孩子做过的游戏

影影绰绰如同那风筝的丝线

系到了每个孩子的心间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父亲一样关注你的工作

领导对你好不好

同事关系怎么样

论文发了多少篇

平时上课忙不忙

职称晋升顺不顺

地铁上班挤不挤

问题密麻如同上级的检阅

留下的是别一样的踏实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老师一样重视你的未来

把外面的大家请过来言传身教

教育育人也有,科研创新也有

将身边的榜样找出来讨论交流

酸甜苦辣也罢,经验教训亦可

尽心尽力打造一个个展示的平台

默默无闻助力一位位向上的青年

谦虚如同一架无形的桥梁

串联了一群要进步的青年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妻子一样在意你的点滴

每一次寒往暑来总有她始终如一的提醒

每一个节日前夕总有她准时准点的问候

每一周电脑手机总有她方方面面的关怀

运动会上送过来的一瓶冰水

演出候场递过来的一个眼神

外出集合喊过来的一句提醒

暖暖如同三月的春风

萌芽了一颗叫幸福的种子


有这样一个人

她像丈夫一样眷注你的分秒

大大小小的麻烦有她出谋划策

坎坎坷坷的挫折有她全力相助

形形色色的羁绊有她化繁为简

周六日推过来的一条微信

下班后打过来的一个电话

出差时发过来的一封邮件

默默如同润物的春雨

滋养了一种叫有你的底气


这样一个人

当然不是一个人

也当然不是你的母亲、闺蜜、家人、父亲、老师、妻子或丈夫

但她却

如同母亲一样关心着你

如同闺蜜一样在乎着你

如同家人一样牵挂着你

如同父亲一样关注着你

如同老师一样重视着你

如同妻子一样在意着你

如同丈夫一样眷注着你


这样一个人

在你左右,陪你成长

悲伤着你的悲伤

开心着你的开心

山花烂漫时有她

骄阳似火时有她

秋高气爽日有她

白雪皑皑季有她

她的存在悄无声息

却又真的无处不在


这样一个人

可能是你,也可能是我

她强大,却又离不开你我

因为她的名字

叫工会



最美劳动者征文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 孙昕霙


初升的太阳最美,

美不过晨曦中驱车上班的车灯;

夜晚的星光最美,

美不过夜光中办公楼一扇扇明亮的窗棂;

春天的嫩芽最美,

美不过你伏案工作的身影,

夏天的繁花最美,

美不过讨论课上每一张投入的面孔,

秋天的红叶最美,

美不过文稿中花花绿绿的批注,

冬天的雪花最美,

美不过你纯净如雪的心灵,

你——就是医学殿堂的教书人啊,

为了神圣的医学教育事业,

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最美最平凡劳动者

——郝卫东教授

毒理学系 肖倩倩

郝卫东教授是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同时还是毒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郝书记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水平高、科研带头能力强、在平时的生活中更是平易近人,无论是在老师们中间,还是在学生中间,都具有很高的威信,深得大家的尊敬、信任和赞誉,郝老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三十多年的科研、教学经历,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实力和为人,让他成为了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好老师”!

郝老师是公卫人的代表。在公卫学院的同学们眼里,郝老师为他们带来了“公卫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当大家怀着一颗立志祖国卫生事业的心,从五湖四海聚集到北医,投入公卫学院的怀抱时,是郝老师迎接他们。郝老师总是微笑着,他的每一次讲话,都激情洋溢,让同学们感受到公共卫生的魅力,郝老师在谈笑间透出教师的热情和学者成熟的风范。他告诉学生们,公卫学院团结的精神需要大家继承和发扬,公卫工作需要每一位同学将自己历练成综合型人才。在艰苦的学医之路上,同学们将郝老师作为心中的榜样,激励自己不懈努力。

郝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郝老师不仅学识渊博,是毒理学界知名的专家,同时深谙教学之道,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引领学生们进入毒理学的世界。郝老师讲课时,教室里常常充满了欢笑,同学们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课。他喜欢走下讲台,站在同学们中间,用眼神的光彩和话语的抑扬顿挫吸引在座的同学们。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同学们容易记住的实例,不仅让大家将知识牢牢刻在心中,同时也让学生们了解到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是如何应用的。听他的每一节课,都有不少新鲜的收获。

郝老师在教学改革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案。曾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为公卫学院的教学改革出谋划策。在他的倡导下,毒理学实验教学进行了改革,将每一节实验课,都成为了一次模拟的研究课题,从问题的提出、实验设计、实施到结果总结分析、研究报告书写等,都由同学们自主进行,老师只是作为辅导。这就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能动性,使同学们自己成为了学习的主人。经过这样改革后的实验课学习,大家不仅掌握了正确熟练的操作技能,还提高了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培养了良好的科学工作习惯。

郝老师是一位严谨的科研带头人。作为毒理系主任,同时是博士生导师,郝老师在研究生们心中,是一位严格又细心的好导师。从研究生一进实验室,郝老师就会给学生细致的指导,他会与学生分享有用的文献,会在定期的组会上仔细倾听每一位学生的近期结果,并且给予有效的建议和耐心的讲解,他对每一点科研结果都抱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因此,在他的影响下,每一位研究生都严格遵守科学规范,尊重科研结果。郝老师虽然对每一位同学都严格要求,但却很少严厉地批评学生,他总是面带微笑,用专注而和善的目光注视着学生,以和蔼可亲的语气对学生进行循循善诱的教导。和郝老师讨论问题时,丝毫也不会有紧张拘束的感觉,而是在愉快的气氛中得到启发。

郝老师是一位有能力的管理者。郝老师作为公卫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全院的党务工作,近年来,公卫学院的党务工作发展形势喜人,20172019年度连续两次获得北京大学党务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郝老师是一位贴心的良师益友。在学生们心中,他不仅是博学的教授,同时也是我们的好朋友。郝老师经常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况。他亲自去实习基地看望本科生们,第一句就关心大家的路途是否劳累,在远离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基地里,生活是否还舒适顺心,句句亲切,让同学们倍感温暖。实验室里如果有同学身体不适,或者家里发生了不顺利的事情,郝老师都会十分关心,主动嘘寒问暖。另外,郝老师还会带领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例如为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以及在平时的科研中,提倡节水运动,以实际行动支援西南抗旱等。

郝卫东教授在平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了斐然的成绩,他是学院的好领导,也是学生们的好老师、好朋友。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不平凡的工作,他永远是年轻一辈学习的榜样!




“最美(最平凡)劳动者”征文

------尚兰琴老师

毒理学系 肖倩倩


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劳动者,最平凡的世界最动人。毒理学系尚兰琴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在平凡岗位上,散发出耀眼光芒的最美劳动者。无论是教学还是实验,都离不开尚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她不仅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朋友,更是大家心中最容易亲近、最可爱的人!

尚老师的每一次出现,都是富有激情和活力的,仿佛总也不知疲倦,尚老师不论一天工作多少个小时,都依然走路铿锵有力,充满热情。她总是笑脸盈盈,走廊里总是回荡着她爽朗的笑声。尚老师带人热情和蔼,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哪怕是学生不小心的犯错,尚老师也总是耐心教导。当有烦心事的时候,哪怕和尚老师简单交谈几句,都会觉得烦心事少了许多。

尚老师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尚老师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单位,一年之中几乎没有正常下班的时候。为了学生们的实验,牺牲休息时间,周末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尚老师面对工作,从来都是不慌不忙,泰然自若,把每一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为我们年轻后辈树立了榜样!

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尚老师总有办法去解决,总有一股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所以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尚老师,依赖尚老师,因为他们心里知道,尚老师一定会第一时间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去帮助他们,热情对待。不论是谁的实验遇到了困难,她都会竭尽所能,帮忙出主意、想办法,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知道的所有知识,传授给大家。尚老师就仿佛是小太阳,散发出的光芒,照进了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尚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让人感到温暖的人,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和尊重。她不仅实验技术精湛、对待工作严谨认真,更是拥有着优秀的人格和品质,她永远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最美劳动者征文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赵璇

雨果说,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秉承服务人群健康的奉献精神,拥有国际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始终站在中国卫生体系研究的前沿,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全民健康覆盖,到与人群健康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他们才华横溢,也严谨求实,做出了众多有国际影响力、有社会价值、服务国家政策的成果。他们怀揣理想,追求真理,敬畏知识,用思想创造价值。他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因为他们拥有不断追问的好奇和不停探索的勇气。他们身上体现出了科研人员必备的特点,是忍不住想知道、想学习、想怀疑、想探索的动力,正是通过一次次不断发问、不断寻找、不断推翻、不断创新的努力,才成就了一个个高质量的研究。以客观世界为师,不断提问从而解决内心的困惑,竭尽所能为他人带来有益的改变,这大概是所有真做学问的人走上做学问之路的必由过程。

都说好奇是科研的开始,坚持才是科研的钥匙,这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所有的开始和坚持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为了做出有价值、能落地的研究,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从乡间田野到政府高层,从需要帮助的患者到影响他人的政策制定者,通过一次次的调研和访谈,去发现问题,接近真相。接着,是一个又一个伏案的深夜,查阅文献、分析数据、整理访谈、写报告、写文章,为了让大家知道,中国的卫生事业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还有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的卫生资源配置可以更加公平,患者和居民都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拥有更好的健康水平,医务人员也应该获得更高的认同和激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积极的献策献力,奔走呼吁。前行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他们曾针对某个学术问题激烈争论,也曾面对某个困境无所适从,他们曾被批评质疑,也曾有过灰心泄气,但大概是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让他们最终选择了长期的坚持。

这是一个关于他们为什么开始,又为什么坚持的故事,故事的最后,当然与声色名利无关。记得一次藏区的调研,来到一个村卫生室,祖孙两人共同坚守着这里,守护着一村人的健康,有位老师说他愿意多来基层看看,不只是为了课题,也是为了记住这些感动的时刻,当我们有一天有机会、有能力能够发声的时候,能想起他们,多为他们说说话。那一刻,老师身上散发的光芒映着脚下的路无比清晰和坚实。对于有能力也有情怀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最终的目标是走到知识链的顶端,找到问题在更上层系统的解决办法,用知识和理念去影响更多人,教导更多人,用研究去改变更多的做法和想法。他们致力于在卫生领域做出一些真真正正的改变,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益于个体或更大层面上的改变。这是属于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与荣光。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