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同仁深秋如期聚首第五次沙龙

发布日期: 2009-11-02

20091030下午,公共卫生学院220会议室人声鼎沸,第五次沙龙聚会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科研管理和课题申请”,特邀了科研处沈如群处长出席,以及院领导胡永华、徐善东、吴明等均拨冗参加,近4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徐善东副院长主持。 

前不久,季成叶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中国学龄儿童少年BMI超重/肥胖筛查标准的建立和应用”获2009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老师带着获奖的喜悦和温热的心情,特别来沙龙与大家分享他的成功“秘笈”。老师谈到,成果总结和申请书的撰写一定要身体力行,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思路的清晰;申请书内容要思维缜密,逐步深入,环环相扣,有理有据描述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SCI论文对于奖励的贡献最大,为45%,中文论文的贡献为25%,还有30%是成果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SCI论文要有的放矢,布局合理,分布于研究内容的不同方面,论文题目与成果题目紧密相扣;同时也要重视引用次数较高的中文论文;成果的创新点要依据图书馆的查新结果。老师同时还谈到了关于基金申请的几点认识。首先要充分准备,一份标书的撰写大约需要2~3个月的时间,反复改动;立项依据要匀称分配,合理组织过程;技术路线绘成流程图,清晰明了;青年基金看重学历,面上项目的评审很看重人缘,有机会要充分展现自己。

科研处沈如群处长随即总结,一份好的课题申请书应该包括:好思路+好基础+少量前期工作。沈处长介绍到,目前科研经费从来源上讲主要包括几方面:国家基金、地方基金、行业基金、企业和国际合作。从资助的主体上可包括:①人才基金,如杰青、创新群体、创新团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等;②基地,如国家、部委重点实验室等,优先给具备条件的人。③项目基金。

随后各位与会者就沙龙主题进行了即兴讨论。例如评审专家对一份标书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哪里?资助方向和感兴趣点不同怎么办?课题成功申请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大家踊跃发言,资深研究人员谈自己的经验,科研道路的“新兵”们谈自己的体会和想法,一致认为,“认真”二字最重要。申请书的摘要、工作基础,甚至错别字等均能影响评审专家的决定。

受时间所限,大家言犹未尽,各位资深教师们纷纷表态有问题可以单独讨论。

科研利器非一朝一夕能磨砺,但一次沙龙也许就能给你新的启发。

                              公卫学院工会

                              200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