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卫学院庆祝教师节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 2009-09-09

大剧院合影

过教师节了!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大庆典,举国上下无不为之激动、节日气氛日益浓厚。为庆祝教师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我院党、政、工会联手组织全院教工和离退休老师前往国家大剧院观看奥运会副导演张继钢新作——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作为中宣部、文化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重要剧目之一,《解放》在国家大剧院一经登台亮相,就以其新颖别致的舞台形式和浓郁质朴的晋风晋韵,带给了观众全新的艺术体验,吸引了众多首都观众。

9 7 傍晚,老师们喜气洋洋集体乘车前往国家大剧院。途中大家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进行着交流,有很多老师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有机会进入大剧院进行参观并观看节目。抵达目的地后,合影、参观大剧院必不可少。大剧院恢宏的建筑,精致的内饰,无不令参观的老师们赞叹。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剧院展厅中增设了乐舞缤纷——开国领袖·表演艺术题材外交礼品特展,展览分为魅力舞姿、戏台百味、神秘面具、鼓乐交响、琴瑟抒怀、万千风情6个单元,展出表演艺术题材的国礼精品。参展的175件外交礼品来自5大洲近40个国家,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领导人在外事活动中接受的礼品,见证并记录了中国外交事业的光辉历程。

接下来的演出更是精彩。就连那些曾经打算提前退场的老师都不禁被深深地吸引住,在不知不觉中就看了一整出剧目。

《解放》通过旧社会女人裹小脚这一小视角,折射出大一个时代的气象与变迁。在一个多小时演出中,舞台上时而是说书人引人入胜的嬉笑怒骂,时而是男女主人公饱含深情的缠绵舞蹈,时而是民歌手们粗犷辽亮的原生态演唱……在不同艺术形式的转换中,《解放》为观众讲述了一段黄土高坡上的爱情。无论是大场面的群舞,还是缠绵悱恻的双人舞,《解放》中的很多舞蹈段落都挑战着高难系数。开场伊始的一段天足表演,让观众惊叹:80位女孩整齐地躺在舞台上,80双脚丫随着音乐整齐有序地舞动,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一种喷薄而出的生命张力;在凤冠小脚舞中,30位身着凤冠霞帔的小脚女人,用三寸金莲在舞台上旋转跳跃,时而一字排开,时而围成一圈,步伐与队形变幻多端,产生韵律之美。此外,热烈奔放的男子群舞《走西口》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解放》剧照

    “丈二小布条,一江泪,千年血,《解放》着眼于普通人的命运起伏,裹小脚这个束缚了中国女性几千年的宿命成为贯穿全剧,牵系爱情、亲情、乡土大爱的叙事线索,也揭示出直指人心的宏大主题:摒弃旧习俗,迎来社会进步的曙光。

    演出后全场观众集体起立,对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张继刚导演也带领全体主创人员登台和大家见面。活动中很多老师表示,开始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山西方言的小剧目,没想到是一个集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场面如此宏大的演出;此次活动不但吸引了众多老师参加,而且能够将高雅艺术与日常工会活动结合起来,以这样的形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教师节,实属难得。大家殷切的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 1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