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师生换位,教学相长” —记权益杯“教学相长,沟通无限”教学形式多样化探索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14-11-20

 image002.jpg


20141118日,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工会小组开展的“师生换位,教学相长”——主题活动圆满结束。该活动是以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工会小组为先导带动多个系室联合开展的权益杯“教学相长,沟通无限”系列活动之二。公卫学院孟庆跃院长,王志锋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师生换位,教学相长”为主题,健教系的三位同学,任政、蒋莹和薛勇走上讲台,作为教师,以《预防医学》课程中的一章,——“环境与健康”为主题,进行了为时1学时的课程示范。而各位学院领导和健教系的全体教师一起走下讲台,换位作为学生,听课、发言、做笔记。在三位“老师”讲课的过程中,精彩不断。任政“老师”,以最新公众事件作为开场,吸引了所有学生的注意;采用词汇发散的思考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蒋莹“老师”采用有奖问答、“留白”教学的形式,激起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热情。薛勇“老师”采用案例教学,让“学生”们小组讨论,深入的探讨公共卫生问题。三位“老师”的启发式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氛围分外热闹。同时,在讲台下,我们的各位老师也全情投入到“学生”的角色中。当然,在积极响应的过程中,各位台下的“同学”也不忘调皮的给台上的“老师”增加难度。老师们有意的模拟了课堂上司空见惯的场景:上课玩手机,随意离开课堂等等,以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image004.jpg

本次活动后,大家感慨纷纷。健教工会随之举行“权益杯”系列活动之三,“师生座谈,沟通无限”。王志锋老师问起学生们本次课的筹备时间,让同学们、老师们纷纷感慨,准备一门课程是多么的不易。詹思延老师在三位同学的讲课中受到启发,并对困惑自己的教学问题询问了同学们的感想。孟庆跃老师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本次工会活动的意义不仅限于促进健教系教学工作的开展,更重要的是可以以此更好的推动公卫学院的教改工作”。健教系的各位老师们,从同学们的身上反观自身的教学,了解学生所喜爱的教学方式,并将着手于日后的实践中。同时,作为一天“老师”的薛勇同学,是在模拟课堂上,被台下调皮“学生”提问最多的一位“老师”。课下,薛勇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备一门课,实在辛苦”,“现在想来,不好好听课是自己的损失”。同时他也提及“学生喜欢的是参与式的、开放式的课堂,这样的课堂才能吸引同学的主动投入”。

 image006.jpgimage008.jpg

活动后,老师、同学互赠了充满意义的礼物,老师们送给三位学生写满寄语的笔记本。而同学们也将写满自己对教学期望的笔记本赠送给每位老师。本次活动的师生换位,让老师、同学真的能够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沟通无限。

 

延伸阅读: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工会小组联合公卫学院多个系室工会小组,于2014年成功获得医学部工会“权益杯”立项——“教学相长,沟通无限”。活动旨在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提高教职工的教学水平,从而形成教学相长,沟通无限的良好教学氛围及工作氛围。本次活动设立三项系列活动:1、师生伴行,畅所欲言;2、师生互换,教学相长,3、师生座谈,沟通无限。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工会小组

                                                     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