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书香伴我育家风主题征文汇展

发布日期: 2016-05-16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三个注重”的要求,落实全总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部署,以“三八”为契机,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建设幸福家庭。医学部工会组织了“书香伴我育家风”读书征文活动、现将学院教师征文刊录于此。

学院工会随时欢迎老师们踊跃投稿。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6.5.

 

 

忆爷爷奶奶

 

高文静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看到工会“书香伴我育家风”这个题目,我有点共鸣,因为我出自一个书香家庭,我的爷爷奶奶分别是中学和小学语文老师,而我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大学老师。早就想写写我们这个大家庭,回忆回忆已经故去的爷爷奶奶,但是,几年过去了,却发现自己的进展是零。快节奏让我们急于跟着时间的脚步往前再往前,而忘记了我们更需要的是回头去思考去总结。

 

今天早晨,告诉儿子爷爷奶奶要来北京,儿子特别开心地“哦耶!”。看着爷爷奶奶和他的相处方式,我其实有点羡慕嫉妒,因为他是他们唯一的孙子。而我的爷爷奶奶,孙儿辈是十个。但是尽管如此,爷爷奶奶依然让我们每个孙子孙女都能够感受到来自他们浓浓的爱。

 

爷爷,在我的心目中,从来都是高大和帅气、博学又和气,爷爷最让我自豪。爷爷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爷爷最爱收集“烂石头瓦片”(爷爷一生都热爱考古事业,曾经无偿向国家捐献文物,并在《考古与文物》杂志发表文章),爷爷能种出美丽的紫罗兰,爷爷的毛笔大字儿漂亮的可以当春联,爷爷在小院儿里接待外宾,爷爷去海边给我们买珍珠项链和小清新的连衣裙。小时候爷爷问我最多的问题是“上qinghua还是beida?”我那时不知道这是啥东东,总是胡乱选一个,想不到许多年后的今天,爷爷为我预言了我的人生。第一次来北京,爷爷穿着印有“love”的紫罗兰颜色t恤送我,担心我人生地不熟,爷爷在北京一陪就是四十天。97年爷爷其实已经有癌在身,毫不知情的我还带着爷爷坐地铁,复兴门那条长长的换乘通道,我现在都能听到爷爷急促的呼吸声。

 

奶奶在我记忆中更多地是严厉的,作为晚辈,理应不该评价长辈的婚姻,但是爷爷和奶奶的组合,在我看来却很美妙。郎才女貌不足以表达他们的完美结合,因为爷爷和奶奶都是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杰出代表。奶奶爱整洁干净,在奶奶的衣架上,总会挂着一个“衣打”,于是无论布鞋还是皮鞋从来都是一尘不染。奶奶对美的理解也很独到,床单和家居饰品清新淡雅,一如她的人生。奶奶外柔内刚,持家有一套,奶奶自己评价自己喜欢“给”人,其实不经意间,奶奶在透露着自己为人处世的哲学。在我看来,正是有奶奶事无巨细地操持着大家庭,让它有序运转,才成就了爷爷的“才子”人生。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我会和儿子讲起我的爷爷奶奶;而每每踏上一个新的国度,每每登上一次国际学术讲台,我都会想起,如果爷爷奶奶在,多好,我可以和他们分享我的感受。我知道我要珍惜我的亲人,因为,子欲孝而亲不待。

         image001.jpg


我们幸福的一家

爷爷奶奶(前排),父亲母亲(后排两侧)、姐姐(后排右二)和我(后排左二)

1991年夏

 

image002.jpg

我(右)和姐姐(左)摄于爷爷书房

1987年冬

 

 

 

 

树优良家风,创美好社会

陈鹤   北大公卫学院全球卫生学系

 

如果我们感觉到当今社会的温暖,希望它能够继续传递下去;如果我们看到当今社会的某些方面让我们失望,希望它能够得以改善。那么,除了高谈阔论,我们更需要做的是,从我们自身做起,从我们的家庭做起。通过塑造积极向上的家风,我们能够使社会更美好,使你的、我的、中国的梦想更快实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中国是礼仪之邦,历来注重对道德品质的历练。五千年的文化传承给了我们珍贵的精神食粮和实践指导。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些历史财富仍然对我们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同时,面对着新时代的社会状况,关于如何树立好家风也会引入新鲜血液。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诚信待人。这些优良家风,在人的一生中无形地影响着家人,影响着他们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等方式;这些优良家风,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那么,该如何在家庭中营造理想的气氛,促进家风的健康发展呢?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也需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基于自身的经验,下面浅谈家风的塑造。

 

 首先,我们要有意识的去培育养成。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说的是人们的境遇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注意保持维护,否则,可能会从家庭幸福变为妻离子散、从生活富足变为穷困潦倒。同样,家风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它需要有意识的培养、促进和维护。把老一辈留下的美好品德和作风接续下来、传递下去,是造福当代、惠及后人的重要事情。我们有责任把优良家风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发扬光大。

 

 其次,我们要在家庭中营造崇尚优良家风的气氛。古人讲,“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广才”,知书才能明礼,学习就能升华。要让家里多一分书香气、多一分向优良家风看齐的情志,茶余饭后,谈天论事,让家人从中得到更多的教化和启迪。当然,家庭的学习不同于组织,不需要有计划的开展什么活动,但培养家人的读书情趣,在悠静的家庭环境里畅游书海,总能给人心情恬淡的意境,使人有所收获,有所感悟。

 

 第三,我们要做好“传帮带”。家长是塑造孩子的无形力量,耳濡目染影响着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我们的穿戴、举止、观点、接人待物等,无不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上行下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的道德应当人人都明白。因此,作为负责任的长辈,我们有责任做好自己,给孩子做好榜样。

 

 第四,我们要创造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有研究显示,父母不睦甚至离异等家庭的家庭中,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形成不良的行为品行。此外,家里的物理环境也很重要,这不意味着需要华府,需要的是居家里外,干净、明亮、整洁、有序。去朋友家串门,有的家庭还很注意家风家教文化,悬挂着激励感人的家训格言,如“积金积玉不如积书教子,宽天宽地莫若宽以待人”、“敦行致远,吃亏是福”、“家和万事兴”等等,让人置身其中,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一种清新雅致的感受油然而生。

 

 总之,除了学校之外,家庭也是传递知识、塑造后代品质的重要场所。不同于学校,家庭这个场所伴随着孩子一生,它对后代的影响、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可能更加重要。好家风的教育方式就渗透在家庭成员之间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通过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以身作则,我们有希望树立、传递和发扬优良家风,促进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以微知著,以小见大

熊朝霞  生育健康

 

以微知著,是指从事物露出的苗头,就可以推知它的发展趋势或它的实质;以小见大,是指通过小事就可以看出大节,或通过一小部分看出整体。突然想起这两个成语抒发感受,源于最近观察儿子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些许表现。

转眼,儿子已经十四岁了,开始不再依赖我们,甚至当我习惯地帮他做点事情的时候,他会突然冒出一句:妈妈,让我自己来吧!初次听到还有些小小的失落……再想起最近观察到的许多小细节,才觉得儿子长大了。

春节假期全家一起去了古北水镇,小镇环境优雅,背靠中国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是京郊一处山水城结合的自然古村落,吸引了好多游客。我们全家一起逛着各种特色门店作坊,感受传统的北方年味儿。因为冬天寒冷的原因,很多门店的门上都装上了厚厚的棉帘子。每逛到门店前,儿子都会主动的去掀帘子,我很欣慰他知道为爸爸妈妈服务了。结果逛得多了后发现孩子等我们进来后会一直掀着帘子,直至和我们一起的最后一位游客进来才肯放下,看着并不认识的同行客进来向掀帘子的儿子道谢时,他故作无谓的脸上分明洋溢着得意的幸福,其实孩子对幸福的诠释真的很简单。我不禁感慨,父母培养孩子的教养,礼貌确实要从小细节开始,千万别小看这个掀帘子的小动作,可能那声谢谢会深深烙在孩子成长的印记里。我想,孩子类似于这样的良好行为会变成为人处事的一种习惯吧。

还记得有一个晴朗的周末,约了三五好友聚会。聚会的餐厅提供餐前坚果,大家围坐一起聊得不亦乐乎。我习惯性的从儿子书包中拿出两张草稿纸,顺手叠了两个垃圾盒,大家有的把吃的果皮扔进来,有的直接放在了桌上。服务员进来准备上菜时,儿子悄悄地站起来,拿了一张餐巾纸和一个盘子逐一把我们面前的果皮进行了清理。观察着孩子的举动,听着朋友夸奖儿子懂事,禁不住自豪起来。其实每一名学生在上学的数年间,老师都会通过思想品德课教授做人的道理和准则,但是不可否认,父母、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最早的最深入的,言传身教就像一面镜子,就像一面旗帜引领孩子前进,让孩子不仅仅能在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做人的道理,更多的通过身边人的善言善行一点一滴渗透到他的日常行为中去,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孩子在我们身边每天的一个小变化都是他们人生中的大成长,作为他们成长历程中的领路人,我们在他们身上寄托了万千美好的希望。而美好的生命要用美好的思想、美好的精神、美好的品格去培养,在这其中,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规、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甚至也是让一个国家更加富强的必不可少的一点。良好的家规、家训督促我们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共同成长,把家庭建设成富有魅力的幸福乐园,培养有责任感的好孩子。因此良好的家规、家训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应该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恰到好处与合理期望

——谈我对幸福生活和家风教育的看法

 

潘文   公卫学院卫生发展中心

 

读了毕淑敏的《恰到好处的幸福》这篇文章,让我对幸福生活和家风教育有些许的感想。

什么是恰到好处?举个例子来说,学医的人都对酒精消毒不陌生,75%的酒精棉球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但浓度大了比如100%的酒精反而不行。为什么?75%的酒精刚刚可以破坏细菌的膜而深入其内部,把整个细菌杀死;而浓度更高的100%的酒精却飞快地把细菌外膜凝固了,阻止了酒精进一步渗入到内部,反而杀不死细菌了。有些东西,不是越浓越好,越多越好,要恰到好处。

什么是合理期望?它和恰到好处也是一脉相承,就是期望也不是越高越好,越多越好,而是要恰到好处。期望太高,达不到时就会心生怨恨和沮丧,长久下去,对自己缺乏信心;期望太低,就没有了动力和目标,得过且过,让人萎靡不振。所以,合理的期望,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和周围的环境因素,在愿望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恰到好处与合理期望,这就是幸福生活所应遵循的最佳的准则。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着正确的判断,合理期望,把目光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知足常乐。把握好手中的幸福,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当今社会,我们痛心地看到近些年来一个又一个被揭露出来的贪污腐败分子、“裸官”之类,不禁在想,这些人之所以欲壑难填,很大原因就是不懂得恰到好处和合理期望,总把目光放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外,期望过高,从而铤而走险。如果他们能够正确的判断自己的位置,能够合理地评估自己的能力和周围的环境,并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就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因此,我们要经常反思,经常擦拭心灵让它保持通透,这样我们才能够释然,才能有幸福感。而家庭的氛围、家风家训的教育给予了这种反思反省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如果我们有一种家风叫“正直做人和知足常乐”,那么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必然会植根于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对人对事有准确的判断和感悟,让我们懂得去合理期望。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庭。成长的过程,总是忘不了父母的殷切祝福“知足常乐”,这也许就是我家的家风,小时候家里虽然普普通通,物质生活没有现在这么丰实,但是一家人总是乐呵呵的。不经意间,父母总给我灌输那个词“知足常乐”。上大学后,母亲总是叮嘱出门在外的我,遇事多想,不要和别人攀比。多年浸润在父母的世界观下,受家庭影响至深,我也秉持了这种知足常乐的精神,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健康快乐!生活和和美美,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知足长乐成了我们大家庭里的共识。

    父母要示范家风,夫妻要掌舵家风,子女要继承家风。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我们要秉持“知足常乐”的家风。最近,看了微信新闻,说一位神童13岁考入大学、17岁考进中科院却被退学,原因是在母亲应试教授的监督和陪伴下,孩子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家里任何事情母亲都不让孩子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读高中的时候还亲自喂饭。“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这是母亲对孩子灌输的家风。从小学到大学,孩子的生活都是母亲一手包办。考入中科院研究生后,母亲本以为孩子凭着聪明才智就成功成才,但事与愿违,脱离了母亲的照顾后,孩子“失控”了,他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最后被迫退学。从这个案例里,我们看到了“合理期望、知足常乐”家风教育的重要性,如果母亲能对孩子的将来有一个合理的期望,能够秉持着知足常乐、不攀比的家风,不走极端,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孩子不会成为现代版的“伤仲永”。

从哲学的思维来说,万事都有一个度,把握好这个度,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知足常乐,合理期望,恰到好处,感悟生活的幸福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