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谈谈您喜爱的教师和课堂 ——记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交流

发布日期: 2017-04-17

blob.png 

                                             

2017年4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组织了一场讲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谈谈您喜爱的教师和课堂。活动邀请学院2016年度本科生评选最佳授课教师简伟研、唐迅、魏雪涛作为主讲嘉宾。院长孟庆跃教授、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副院长王志锋教授、党委副书记陈娟教授与四十余位中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三位最佳授课教师分享了关于教育教学、课程设计、师生互动、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简伟研老师认为自己从李立明老师、郭岩老师等老一辈教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并领悟到最吸引和打动听者的是教师的素养、底蕴。他还提到,系内老教师一般在有课堂教学的前一天,不会安排其他重要事务,以免影响备课。他通过引用孔子的三句名言,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强调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逻辑性、课堂气氛和谐融洽的重要性。他最希望能与大家分享教学实践核心是:用心备课、注重授课内容的逻辑性、尊重学生与课堂。接着唐迅老师通过几幅图片生动阐释了自己对于教师的理解,以此生动展示了图的表现力优于表,而表又优于文字这一理念。唐老师还借助人间词话中的三种境界的名言阐述了自己成长的历程。最后魏雪涛老师分享了自己从背课到备课、加PPT到减PPT的教学经历。几位老师轻松幽默的讲述风格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反响。来自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的四位学生代表也就他们喜欢的老师和课堂发表了看法。同学们提出老师课堂教授内容的逻辑性和亲和力是尤为重要的。另外,老师的个人魅力以及课堂内外良好的学生互动在学生眼中也会明显的加分。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们分别发言。孟庆跃院长表示,这次活动非常精彩让他自己也受益匪浅。郝卫东书记和陈娟副书记分别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和老师们交流了看法:要不断加强全员育人的理念,专业知识的讲授应该与思想引领、育人工作并重,希望以后能够在专业知识的授课中同时加入育人的元素。郝老师还指出,教书的方式因人而异,最佳教师名额虽然有限,但每个教师都应树立自己的目标,在自己能力企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这就是自己心目中最好的老师。王志锋副院长代表学院工会感谢老师同学积极参与到交流中来,同时也表示了对这次活动的肯定和今后教学工作的期望,并代表学院向三位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赠与纪念品。

blob.png

活动后,很多老师都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分享,笑语欢言中师生们体验到的是每一位老师都对课堂教学心怀敬畏之心,深深感受到教书育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所在,它不但是公卫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的优良传统,同样是培养未来公共卫生领军人才的重要基石!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7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