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述•心声——户外交流 ——公卫学院工会“忆•述”权益杯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6-15


 

image002.jpg

2018612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工会组织教工前往门头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学习。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共同参加活动。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离京城大概80公里,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北京市百家博物馆和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料表明,193910月,萧克、邓华、宋时轮等八路军抗日将带领部队进驻马栏村,司令部设在村中一个四合院内,成为冀热察挺进军的指挥中心。1997年,村里将四合院整修,恢复当年司令部旧貌、桌、椅、文件柜等均按原样陈列,东、西、南房开辟为展室,以图片、绘画、文字解说和数百件实物为内容,展现当年挺进军的战斗历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上的马栏两个字,中间还有一颗红色五角星,独特而又充满气势的标志。之后在村口有一面浮雕墙,其上雕刻了马兰村人民的生活,在浮雕右边还有着周总理的题字,让人眼前一亮。马栏村还保持着古朴的风貌,砖砌的墙壁与房屋,石头铺成的道路,木质的门,保留着当时挺进军驻扎时的气息。循着村间的小路往前走,曲曲折折,交错相通,让人不知所踪又充满期待。

进入纪念馆,细心的老师在一排金匾中看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纷纷说道:这是我们的教育基地呢!徜徉在纪念馆中,静心聆听讲解。仔细观看端详每一处设施和展品,仿佛置身于战争年代的硝烟战火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通过观看展出的历史实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亲身体验了低矮狭小的地道,深切地感受着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忠贞不屈、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我们只有重温历史,才能更现实地把握住今天,勾划出明天。抗日战争史是我们中华民族独立的重要一笔,是团结、自强、奋进的重要民族精神体现。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在户外交流中说道:想到近日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五·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严格职业操守,立师德、树学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倍加珍惜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各自的生活中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共同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工会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