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游元培故居 聆先哲教诲 ——妇儿师生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1-07

blob.png

 

                                              

为增进师生情谊,培养爱国情怀,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公共卫生学院妇幼系教工党支部和工会小组与学生联合党支部共同举行了参观蔡元培故居的活动,师生一行30余人,一起去瞻仰民国时期北大校长的住所风貌。

11月1号早晨,秋高气爽,晴空万里,老师们和同学们在护理楼前集合,坐车前往位于北京东城区东堂子胡同的北京蔡元培故居。在一片繁华的高楼大厦间,蔡元培故居静静地坐落在胡同里,散发着静谧简朴的气息。

 

踏进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处颇有生活情趣的四合院,两旁的水缸里养有各色鲤鱼,几盆盆栽也是被精心护理,展现盎然生机。院子里还有很多保存较为完整的石雕,记载着先生的生平旧事。

 

环视四合院,清净简朴,没有丝毫的奢侈华丽。我们不禁感叹:元培校长真是一心扑在教育上丝毫不在意物质条件。同时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就是这样普通的一间四合院也并不属于先生,而是别人居住的。先生仅仅是租住在后面。听完介绍,我们更加被这位 “学界泰斗”的朴素作风所打动。

 

穿过走廊,我们才算来到真正的蔡元培故居。原来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担任校长期间,只是租住在后面这几间“斗室”一般的屋子里。然而,“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先生高风亮节,其一生的伟大怎么会因为居所的狭小褪色呢?

blob.png

在对故居建筑参观的同时,我们还在解说员的代领下进行了学习,了解蔡元培先生的生平事迹。先生曾中进士,入翰林院,曾赴德国留学,将自由的思想带回国内。先生采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提倡学术民主,支持新文化运动,还批准女学生入校旁听,开放戏曲等课程,聘请李大钊、胡适、陈独秀等人,北大一时人才济济。先生这一生为发展中国新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蔡元培先生得知巴黎和会上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后,将消息告诉北大学生并传播出去,引起学生群情激奋,开展学生运动,这就是“五四运动”的起源。事后,蔡元培先生也被迫离职。深入了解历史之后,大家对元培校长更是肃然起敬。周总理在给先生的挽联中写道:“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联盟,先生之行在民族自由”,元培校长的满腔热血情怀值得我们敬佩更值得我们传承。

犹记得,1917年,先生担任北大校长,在就职演说上提出了对学生的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长。而在100年后的今天,恰逢十九大胜利闭幕,习主席在大会上做了《决胜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在全国砥砺前行的浪潮中作出贡献,我们北大人需要时刻记得元培校长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不负所托,砥砺德行,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面对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就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民国时期的爱国热血青年,为中国的发展洒下的血和汗,我们都不能忘记,走到再远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和为什么出发。“砥砺前行”,就是要我们矢志不渝、排难奋进,不畏艰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前行。我们在科研学习上,同样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铭记前辈们为我们打下的基础,坚定信念,排难奋进,为科学发展、健康促进而努力奋斗,继续前行。

blob.png

blob.png

 

活动结束,我们启程回校,短短半天的活动在每一个人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先生的一生都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奔波,这样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应该也是我们每一个北大人所具备的。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原则成就了无数国家的栋梁之才,作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的一名北大学生,我们必会继承先生遗志,承担起肩上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儿少所与妇幼卫生学系党支部

公共卫生学院儿少所工会小组

妇幼卫生学系工会小组

公卫学院妇儿研究生支部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