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们——不会忘记! ——公卫学院党委 参加医学部“永远跟党走——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后记

发布日期: 2021-07-12


                   

                           

距离628日参加医学部“永远跟党走——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已经一周时间了,耳畔萦绕的依旧是那支难忘的旋律、那首深情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公卫学院的老师同学们时而相聚一起,还在讨论着排练、演出的种种场景,翻阅着照片、观看着视频,俨然热点尚未褪去,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是啊,回望两个多月的训练,忽然感觉时间跑得好快,来不及细细品味,便已经成为过去;又觉得两个多月的训练,过得好慢,一首歌反复打磨,烂熟于心;从每周一歌,历经日常排练、演出走台、带妆彩排,已然进入了每日一歌的状态,时间常常以分钟、以小时计算,或者夸张一些,甚至有了争分夺秒的感觉,才有了最后的数分钟舞台演绎。

从学院党委统筹的领导小组,到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工会组长参与的教职工协调小组,再到学生党总支领导下的学生协调小组;从聘请的专业声乐指导,到老师同学们集体策划的节目编排,再到学院自主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从合唱队到舞蹈队、到书法组、到领唱领诵,再到“服、美、道”;从台前到幕后,凝聚的是每一位公卫师生浓浓的家国情,展现的是每一位公卫人淳淳的赤子心!

有老师说到,得到文艺汇演一等奖,以这样的方式为党庆生,真的很开心!但,更开心的是——我们开始喜欢上了合唱,开始了解歌唱的艺术,希望未来还能够有机会继续学习、继续歌唱!老师们还向艺术指导苏翌丹老师发问:“苏老师,您说我们的演出要让您在台下热泪盈眶,我们做到了吗?”

苏老师在演出后的随笔中回答:建党百年,有幸参与了医学部“永远跟党走——唱响红色经典”文艺汇演参演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的合唱排练。初始,有些忐忑。当进入训练阶段,我被队员们出色的表现折服了。为了解决音准问题,他们虚心地学习一遍一遍的纠正;为了完美的演绎出作品的思想性,他们不厌其烦的演唱着每一个乐句;为了朗诵与画面的完美结合,他们对照旋律逐字推敲。朗诵、演唱者声情并茂地展现深深的感动了我。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我依旧无怨无悔的守护着人民的安危。他们用心声演绎出白衣执甲时,公卫人的那份坚守、那份默默付出,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随着歌声展现在我的脑海里,泪水渐渐的涌上了我的眼眶。通过排练我看到了北医人的执着与坚韧,看到了北医人对待任何事的认真与严谨。此次的排练与其说是辅导,更确切的是一次思想升华再学习的过程。

新执棒的小指挥,年轻的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许春春同学这样说:每次听到朗诵的字句:“将青春热血投入崇高的公共卫生事业”,听到大家深情地歌唱:“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我都忍不住泪目。在我大二的时候,刚开始接受医学的系统教育、开始懵懂的接触和了解公共卫生事业的时候,在疫情的冲击下开始思考人生理想、自我价值和专业认同的时候,何其有幸,和满堂的老师专家、学长学姐们同频发声、共情歌唱。负责、耐心、幽默、团结……深感荣幸,也更当自勉:我是这浪花之一。

作品的演绎离不开舞蹈的诠释,妇幼卫生学系的王佳老师精心编排并指导10名学生完成舞蹈作品《祖国不会忘记》。11名师生用刚柔并济的舞姿,饱含深情地呈现了对奉献精神的赞扬,展现出为祖国发展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奉献者的时代风采。演出时间紧任务重,师生们克服了工作学业的压力,积极投入舞蹈排练。演出时间临近,在准备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不断优化舞蹈动作;同学们往返于实习医院和学校之间,克服困难按时参加每一次训练——不断细化舞蹈动作、表情眼神、舞台站位,精益求精。用青春的舞步诠释对国家、对党的热爱与忠诚!

用舞蹈展示北大公卫人的风采!

演出中,有一组不可或缺的群体——书法组。主笔人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黄婧老师和陈子砚同学,与书法组8位同学一道,默契配合,从托墨到展示横幅,从卷轴尺寸到笔墨浓淡的调整,反复试验,精于练习。最终,在两幅长达四米的横幅上,分别书写“公行天下”、“卫戍健康”,八个大字,为党庆生;用书法书写公卫人把青春与梦想融入公共卫生事业的豪迈激情!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炽烈的爱,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庆生的激动之情!

新时代的高校思政教育是全方位的,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有话要说:

作为本次参与演出的学生骨干——公卫学院五四合唱比赛冠军队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同学们说:

两个多月的排练和筹备,有欢笑,有疲惫,但更让我收获满满。《祖国不会忘记》从此将镌刻在我的心上,每次庄严地唱起“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眼前就出现无数抗击疫情的公卫人,无数共和国矢志不渝的建设者和奉献者。听见舞台上排山倒海般的声浪、舞台下惊艳的掌声,我欣喜于这两个月的心血最终得到了完美呈现,也感动于公卫学院的团结和赤忱。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感谢同学们的热情配合,这不仅是一次合唱比赛,更是一堂思政教育课,让我们思考作为公卫人的使命担当,也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的信仰。——刘佳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音乐停止的那一刻,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两个多月的训练历历在目,训练的过程不仅是合唱技巧提高的过程,也是难得的学习过程。正如闫老师说的“无论结果如何,努力去做就好”,不仅是合唱比赛,以这样的心态对待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每件事,我们终将会有所收获,我想这是除了合唱比赛的奖项之外的最大收获。——程千慧

两个月的排练转瞬即逝,但有些事我仍然清楚地记得。我清楚地记得大家放弃了午休的时间集中在卫三教排练,我清楚地记得为了纠正宣誓的动作每个人都重复了很多遍,我清楚地记得大家在台上饱含奉献和牺牲情感唱出的动人歌曲,我更清楚地记得获得一等奖后每个人的喜悦和满足。选歌、设计、排练、呈现,每一步都充满挑战,但最终也同样是收获满满。——王廉皓

细细回想起这两个多月来的排练、比赛,好像做了一场很长很长,又很甜很甜的梦。在一开始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以合唱的形式为党的百岁贺礼。正是在一次次的排练中,伴随着老师的讲解、指导,我们逐渐理解了每一句歌词背后的意义。什么时候应该吸着唱,什么时候应该走旋律,有的地方铿锵有力,有的地方柔情似水……技巧上的变化其实正是歌曲传递情感的变化。最后上台表演时,两个月的情感全部释放出来,我的眼泪也险些夺眶而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公卫人的默默奉献,山河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最后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以及策划组织的各位同学,您们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孙栋

   作为医学部国旗班的同学,作为公卫学院的一枚“螺丝钉”,唐煜川同学说——虽然在台上只有短短的半分钟,但足以让我热血沸腾。万分荣幸肩负身扛党旗的重任,个人不敢有丝毫懈怠,老师们也都格外注意:将党旗下端贴上胶带,防止其滑落;老师会多次叮嘱,带上针线亲手缝合……喜欢合唱的感觉,训练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一道,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尽可能做到完美。而正如这首歌所言,公卫人将青春献给祖国,可能不为人们所知,但山河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刚刚过五四合唱比赛的高誉阳同学:建党百年,为党献歌,参加完五四合唱再来参加七一合唱,着实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在这里,结识的是各年级志同道合之友,收获的是个人声乐技巧的提高和团队获奖时的喜悦。成功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有着太多次地加紧排练,调整着一个个音符、纠正着一个个细节,当然也有过抱怨。但当走上会议中心舞台的那一刻,一切都已抛到九霄云外,只顾拿出最饱满的状态,完成《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的合唱。正如歌词所说:“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报答我”,广大医务工作者便是万千无名英雄,平日里救死扶伤,抗疫过程中冲锋陷阵,只为了人民的健康和职业的操守。身为北医学子,也应肩负起时代重任,奋勇前行!

似乎周四都是艳阳天,穿过暑意与热风,在步入卫三教教室的瞬间舒缓疲惫。从参加第一次合唱排练,到正式站上舞台,近两月的筹备时间里,有着太多美好回忆。我喜欢苏老师传我们“独家秘笈”,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足之处,喜欢小指挥打拍子的手势,还有跟着节奏灵活跳动的眉毛;我喜欢女高音的明朗轻柔,女中音的圆润充沛,喜欢男高音的清晰有力,男低音的宽厚坚实;我喜欢“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的公卫情怀,“祖国不会忘记我”的坚定信念,喜欢所有人的声音融汇在一起,凝结在一起,唱出穿透力与感染力,引起心灵共鸣。我喜欢这个暮春初夏时节,以歌声为伴,与大家在公共卫生事业道路上同行。——这是来自魏婷婷同学的感言。

   想说的话儿千万句,活动中体现的是公卫人拧成一股绳默默奉献的精神,全体公卫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纷纷加入排练队列,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誓师动员,只有在繁忙工作中依旧保持最高出勤率,认真参与,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感召着每一位公卫人!

耳畔,萦绕的还是那首熟悉的旋律;心中,荡漾的仍是那支难忘的歌曲;暮春的风儿催醒初夏绽放的花朵,伴随着动听的歌声飘荡!这是对祖国的祝福!这是对党的热爱!共和国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青春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中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