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组织——社会学视角下国家治理的组织模式及其变迁

发布日期: 2020-10-26

20201022日中午11:30,中央财经大学王修晓副教授受邀在我院作“我和我的组织——社会学视角下国家治理的组织模式及其变迁”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工党支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联合主办,公卫学院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作为“党课开讲啦”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旨在从“我和我的组织”出发,了解不同历史时期,各种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及其管理,尤其是在新时代组织模式及其变迁的情况。王修晓副教授是硕士研究生导师,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从组织社会学角度关注中国国家治理相关组织现象,近年来沿着体制内单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到体制外非公部门(私营企业、社会组织)的组织谱系,探索传统和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凝聚机制和底层代码,并衍生出对党组织建设、财政/金融社会学等议题的研究兴趣

讲座开始,王修晓副教授以毛主席题为《组织起来》的讲话为开场白,带领大家思考:为什么要组织起来通过什么方式组织起来组织起来的后果如果不组织起来会是什么样子?接着,王修晓副教授深入中国的历史幽深处,站在国家治理的视角,分析了历史上中央权威和文官集团之间的复杂关系,讲述了“又红又专”的人事制度安排及其背后的制度逻辑,不仅对上述问题提供了回应,也让老师和同学们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加深了大家对不同国家治理方式的了解和治国理政的科学依据的认识。

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发言,或提出疑问或讲述自己的感想与思考,与王修晓副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

最后王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可并称赞王修晓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十分丰富精彩,并表示这不仅是一堂充满意义的党课,还是一场社会学视角的学术分享。讲座活动结束,大家掌声阵阵,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这样有价值、有意义的支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