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北大营养赴唐山红色“1+1”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系列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9-10-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唐山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和唐山市驻京联络处党支部于2019年9月25-26日赴唐山共同开展了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师朱文丽、王军波、张召锋、闫少芳、徐美虹;唐山市政府机关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史林友,机关纪委副书记温占刚;唐山驻京联络处副主任韩洪涛,副主任张敬芳;以及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研究生同学。

25日上午,我系师生一行13人顺利抵达唐山站后,便踏上了红色唐山行的第一站——位于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向大钊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我们怀揣着学习李大钊精神的热切走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先生的石像树立在大厅中央,目光坚定沉稳,给人以力量。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我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了先生的生平往事,由此每个人心中都记住了先生传奇却又短暂的一生——坚定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爱国运动、建立统一战线、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革命斗争,最终英勇就义,令人唏嘘不已。

李大钊先生以一己血肉之躯,点燃中国革命烈焰,唤起了无数爱国青年奋起救国。“青年不死,则中华不亡。”如今这句话仍是激励我们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力量源泉。在李大钊先生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主义这的伟大献身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的伟大人格,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前贤赳赳,后继悠悠。在参观整个纪念馆之后,我们又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党旗前重新温习了入党誓词。铿锵字字,我心凿凿,近瞻英烈风姿,更怀坚定初心。正是重忆在那充满苦难的时代出现的如李大钊先生一般为长夜难明的中华国土拨云破晓的伟大人物,才让我辈青年人能够在和平年代仍可感受“铁肩担道义”的厚重与“被黑暗而向光明”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偌大的广场,伫立着一排刻着密密麻麻碑文的石碑,上面是二十四万多个在唐山大地震中丧生的名字,让人心生悲戚。被称为二十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的唐山大地震,震灾之惨烈举世震惊。地裂城殇,家破人亡的惨烈情景令人触目惊心,充斥着天灾无可躲的绝望。震后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的果断决策,迅速的抗震救灾行动,在满目疮痍的唐山大地上描绘了一部人类与地震灾害斗争的悲壮史诗。举国救援,共克危难;英雄的唐山人民患难与共,百折不挠。正是唐山人在大灾面前所彰显出来的“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才令唐山在灾后迅速重建家园,并如凤凰涅槃般惊羡世界。

抗震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我们实地感受到了抗震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一脉相承,并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最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最温馨,人民群众最可敬,人民子弟兵最可爱。实地学习唐山抗震精神,对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精神、着力前进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结束25日的参观学习之后,我们及时交流了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对李大钊先生精神以及唐山的抗震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学习。之后由史林友副秘书长、温占刚处长、韩洪涛副主任等为我们分享了他们各自所在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以及与北京党建活动的一些特色或者说是不同之处,由此我们党支部在此交流过程中得以了解更多有关党建的特色工作以及经验教训,为我们之后更好地进行党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我们一行人收获颇丰。这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在回顾历史光辉与艰难并存的同时,让我们再次审视初心,坚定自我信仰,得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中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工党支部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