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忘历史,珍惜当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霞云岭红歌唱响的地方党日活动总结 2018.5.23 北京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党支部暨工会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25

不忘历史,珍惜当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霞云岭红歌唱响的地方党日活动总结

2018.5.23

北京大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党支部暨工会小组活动

 

前日还阴雨不断,523日却晴空万里,真是天公作美!公卫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党支部暨工会小组的老师们满怀崇敬之情前往英烈们长眠的房山霞云岭纪念他们的英魂。霞云岭是红歌唱响的地方, 70多年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诞生在这个山窝窝里,从此传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image002.jpg

1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合影

我们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了参观,聆听讲解员对烈士事迹的介绍,聆听讲解员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背景介绍。19377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很快就占领了房山城。19383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率领的宋(时轮)、邓(华)支队来到平西,创建了以百花山为中心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平西人民从此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就诞生在194310月时年19岁的曹火星笔下。据说这里还有个小故事,本来这首歌的名字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是毛主席在1950年,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他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们驻足观看了每个挂满历史照片的长廊和展厅,英烈们那一幕幕真实、壮烈的现场领吾辈们震撼!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时代,但却能从中感受到他们为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的精神。

image004.jpg

2 展厅参观

参观结束后,我们来到堂上村山前的巨大党旗前,党旗总面积921平方米,据说是“北京最大党旗”。党旗自重400公斤,采用航海标志旗专用布——旗纱布制成。党旗前有看台和合影台,还有很多同志在这里唱红歌。我们也不例外,在这里,再次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革命圣地唱响红歌,结合习近平主席在北大进行的重要讲话,我们心潮澎湃。祖国给予我们一切,为祖国奉献,健康工作五十年是很多老师的想法。因为课程和出差原因有些老师未能到场,他们也纷纷用文字表达了感想。

image006.jpg

3 党旗前唱红歌

在学院组织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上,郝书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英杰交流会议中心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作为中国首屈一指高等院校的一名普通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从自己做起,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用于担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我要有志于培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有鸿鹄志、敢于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添砖加瓦。——董彬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作为教师,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创造学校良好的师德师风环境。要切实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自我修养和教书育人的水平。深刻体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认识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把自我理想和国家命运相结合,扎实苦干,求真问学。——陈天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不仅仅是针对北大,也不仅仅是针对高校,而是在中国发展的特殊时期,中国与世界,现实与历史,国家与大学等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站在现在展望未来的纲领性思想。以此为指导,把大学发展与国家发展,个人发展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我们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绩。——王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