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

发布日期: 2008-04-15

     412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参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和明清古居爨底下村

周六一早学院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及部分离退休老党员40多人,顶着绵绵细雨驱车前往门头沟山里,一路上大家观光着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山清水秀、柳暗花明-----使人目不暇接。经过三小时的行驶我们到达挺进军司令部遗址。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里的一所四合院内。据讲解员介绍193910月,肖克将军领导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东移平西进驻马栏村,是当时平西抗日斗争的军事指挥中心。陈列馆中大量的实物和历史图片资料表现了我党领导下的冀热察挺进军,在老一辈共和国军事将领肖克等将军的带领下,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平西抗日根据地,实现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战略意图,沉重的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历史画卷。同时也展示了马栏村人民在抗战时期积极支前、英勇斗争、送子参军、奋勇杀敌,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配合挺进军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伏击歼灭战的史料。 此外村中尚保存各团团部、医院、枪械所,弹药库等遗址。

1997年,村里出资将司令部旧址进行整修。恢复当年司令部旧貌、桌、椅、文件柜等均按原样陈列,以图片、绘画、文字解说和数百件实物为内容,展现当年挺进军的战斗历程。现此处已被列入北京市百家博物馆和北京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由于是刚刚下过小雨,进村的道路泥泞难走,前去参观的有些老党员腿脚不太方便,年轻党员主动上前搀扶上台阶下街梯,护送到遗址实地参观。李秀琴教授年近九十岁,因脊柱患病已严重变形行动极其不便,宋逸、蒋建军、尚兰琴等同志积极搀扶左右,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抢着背她上下街梯。在遗址内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观看实物,感受当年艰苦环境中八路军坚持抗日武装斗争的历史。
    下午我们又来到门头沟区斋堂镇的爨底下村参观,相传该村祖先于明朝永乐年间从山西迁移至此,建立韩氏家族聚居之地。这里是北京通往陕、晋和口外的要塞,曾是兵家必争之地。爨底下村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现保存着500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它的建筑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窗、楼、室等细节、局部处理上的风韵,又有北方高宅大院辉弘整体的气势。石墙山路、门楼院落、影壁花墙,仍能看出当年的精工细作,砖雕、石雕、木雕孕育着古老的民族文化。灰瓦飞檐、石垒的院墙凝重厚实中透着威严、恬淡平和中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被称为京西的布达拉宫      

如今爨底下村村民合着时代的节拍,大力开展民俗旅游业,农家乐旅游服务已成为村民的一种时尚。原汁原味的古村风貌和人文景观,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来这里观光,也倍受影视界的青睐。现在不仅是京西传统教育基地、还是影视基地。《手机》、《三国演义》《太极宗师》等多部影片、电视片在这里取景拍摄。大家跟随着导游游览古老民居、寻找电影、电视里的画面、倾听山村的古老传说,感受着山村的巨大变化。

公共卫生学院   周小平  蔡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