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3月9日卫管、流统、妇幼、行政支部联合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3-13

2018年3月9日11点30分在树华楼报告厅,湖北省巴东县前县委书记、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行甲先生做了题为《发挥社会组织在健康扶贫中的作用:用公益践行爱与信仰》的党课讲座,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从政时所坚守的信仰和投身公益之后为实现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所做的努力。卫生政策与管理教职工和学生支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职工和学生支部、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职工和学生支部以及行政党支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思延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陈行甲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了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

image002.jpg

主政一方 坚守信仰 造福于民

讲座一开始,陈行甲讲述了自己从政生涯中一直在坚守的信仰和初心。他廉洁奉公,为党为公,主政巴东时拿下4名县领导,9名局领导;他又相继提出修路和“农民办事不出村”的政策,得到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的报道,获得了巴东县人民群众的拥护。在谈到共产党人的信仰时,他深情的说到:“被人民群众需要,特别是被弱势人民群众需要,是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信仰”。他的成绩得到了广泛认可: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被选为提拔重用人选考察对象,并接受了习书记接见。在这样的高光时刻,他毅然决然辞去了公职,投身于公益事业。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新引进的青年人才黄涛老师正好是陈行甲老师的同乡,他动情地回忆道:“陈书记在我老家深受老百姓爱戴,是一位有情怀有魄力有理想有信念的书记。”受陈书记影响,他博士毕业曾有过想去西部农村支教一年再工作的打算。

image004.jpg

投身公益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辞去公职投身公益对于一位政绩辉煌的官员来说是一件常人难以想象的事,陈行甲解释道:“广袤的乡村里,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在无奈地承受着贫困、病痛和孤独。对乡村社会发展中的这些难点、痛点,党和政府尽了最大的努力,情况在不断改善,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非常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公益就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出身农村,深知基层状况,并得到官方与百姓信任的他,在这个领域重新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他的信仰指引他走向了公益事业。“做透明有效的公益,为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而行动!”

image006.jpg

进入公益领域后,陈行甲和传奇公益人物、北大校友刘正琛共同发起了联爱工程。“从我过去在贫困地区任职的经历所见,到现在做疾病救助的公益所感,对老百姓来说,大病的灾难性花费,已经是一个比较广泛的社会问题。”他提到,尽管中国医保覆盖率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准,但是政策性医保、商业医保,甚至加上互联网众筹与一般意义上直接资助患者的公益行动,仍不能完全有效地解决大病医疗的负担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行甲与他的团队联合了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卫生经济、社会工作等多个方面,以广东河源为起点,开展了一个综合的社会公益创新工程,从试点地区的单病种医疗救助切入,探索解决因病致贫的规律性办法。"我们期望能够通过儿童癌症综合控制(Childhood cancer comprehensive control,简称4C)公益社会实验,为国家医疗保障和救助政策的不断完善贡献微薄之力,最终让因病致贫这一社会痛点从现代中国消失。"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王志锋老师代表学院向陈行甲先生送上了礼物,感谢他此次带来的精彩演讲。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在敬佩之余,也纷纷燃起了对公益的兴趣,就社会组织的功能边界、治理结构与人才短缺、儿童临终关怀和老年人长期照护等问题咨询陈老师并表达希望参与公益活动的愿望,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本次党课讲座顺利圆满落下帷幕。

image007.png

 

卫管、流统、妇幼、行政支部供稿

2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