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青春期健康讲座进校园——记妇儿系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期基层党建创新立项”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4-20

 

image002.jpg

2017年4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在北大附中开展了“青春期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北大附中初二年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为了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在马迎华教授、余小鸣教授和朱广荣副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妇儿教工支部与研究生支部多次召开筹备会,集体备课,精心准备。

image004.jpg

下午2点,妇儿系师生到达北大附中,受到了北大附中老师的热烈欢迎。青春期是由儿童转变到成人的过渡期,会经历身体和心理上的重大变化。老师和家长在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过程中,往往感到力不从心。为此,刘珏老师代表妇儿系党支部向校方赠送了余小鸣教授主编的青春期教育系列读本,希望可以对老师和家长有所帮助。

blob.png

image007.jpg


   青春期健康讲座于下午3点15开始,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妇儿班的研究生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初二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青春期生理变化特点、心理变化特点及相应的人际沟通技巧和应对压力的方式。对身体的器官发育,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发育,采用专业的生理解剖词汇,希望可以脱敏,尽可能的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对“恋爱”这个字眼大多数老师和家长都是讳莫如深的,视中学生“恋爱”为洪水猛兽,连学生们也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多和同性交往,避免和异性过多交往。殊不知,和异性交往具有很多的积极作用。不仅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互相鼓励,还可以锻炼人际沟通能力。再者,性意识的觉醒是青春期的正常表现,对异性产生好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这种情感是纯洁、美好且易变的,我们应该正视这种情感,给予正确的引导。

 

本次青春期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授课的“小老师们”和听课的学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促进初中生平稳渡过青春期,合理应对困惑与压力,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教工党支部

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