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公卫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9-18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五四青年节到北京大学考察时曾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阶段是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粒扣子非新生入学教育莫属。

201995日下午和晚上,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该活动顺应教育规律,紧扣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是北京大学和医学部新生入学教育的延续和深化。


神圣·我与医学初相识

95日下午,在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和医学部解剖教研室老师的引领下,预防医学2019级本科新生参观了位于医学部的解剖陈列馆。同学们在组胚标本前驻足观看感受生命的震撼,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不同人体系统的结构特点体悟医学的深邃,在胡传魁老校长和马旭院长的骨骼标本前深鞠三躬向医学致敬。公共卫生学院是预防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在医学部的根,对于2019级新生来说,学院还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了让新生建立起对于学院直观的认识,学院组织学生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了解学院的构成并参观了部分实验室。



责任·公行天下,卫戍健康

为了更好的帮助2019级本科新生适应大学第一年的学习,建立专业认识,公共卫生学院继续为本科新生配备了专业班主任,分别是来自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的黄薇教授和来自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的郭岩教授。两位老师均是在专业领域成就斐然、在国内外发挥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同时又都非常愿意倾注心血助力本科生成长。黄老师和郭老师从各自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预防医学及其对于人民、国家和全人类的重要性,让同学们领略了预防医学的魅力。此外,两位老师从各自的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了自己在追逐预防医学事业梦想的道路上成长奋斗的故事。黄老师和郭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勉励同学们立足当下,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主要困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自律·我的大学我做主

规则意识和纪律要求是公共卫生学院新生入学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办公室和教学办公室的老师们为本科生和研究生组织了专场说明会。针对学校在学生管理和学籍管理方面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梳理了培养方案,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疑问。规则是大学生活中的红线,而在红线之外,则是同学们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取更多可能性的空间,与会老师也引导同学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努力探索。


骄傲·我是北大公卫人

95日晚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医学部第四阶梯教室举办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有院长孟庆跃、党委书记郝卫东以及来自学院各系所和行政办公室的老师代表。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


本科生新生代表,来自2019级预防医学2班的何天文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2018级博士生王清波同学分别发言。何天文同学阐释了自己对于预防医学的认识和思考,准确的定位和清晰地描述令与会领导和老师频频称赞。王清波同学满满深情的表达了再次回到公共卫生学院求学的激动心情,动员同学们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崇高理想转化为日积月累、刻苦钻研的实际行动。”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来自儿少所的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向本科新生分享了“选择”和“努力”的重要性,同时鼓励研究生新生们要严谨求学,坚持信念,关注自己每一步的成长。希望全体同学秉持北大公卫人的情怀。


黄薇教授代表学院教师致辞。看到同学们朝气而年轻的面容,黄薇教授以“青春,自立,激情,梦想”进行了概括,更用“人文医学,大美预防,美美与共,北大医学”述说自己心中的预防医学。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理想兴趣和自己所具备的能力,一旦发现了自己的热爱就不懈的追求,一定能看到北大医学最美的境界。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以金宝善教授、严镜清教授、叶恭绍教授、刘世杰教授、魏承毓教授、李天霖教授和陈育德教授等人投身祖国预防医学事业的奋斗故事串联起了公共卫生学院灿烂而悠久的历史。而对老前辈们的贡献最好的致敬方式就是北大公卫学子们继续为中国卫生事业而努力奋斗。孟院长表示同学们是最幸运的一代,有着最好的时代发展机遇,前沿深入的国际交流平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以及对公卫事业有着无限热忱的最顶级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公共卫生事业,快乐地在校园里成长成才,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院开学典礼最后,王志锋副院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及学科设置,向同学们介绍了院徽的内涵,学院的悠久历史,机构设置,整体情况以及北大公卫在2019年最新的成就和发展。王志锋教授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本次的开学典礼的结束语,并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实现我们的人生规划,还是要为中国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都需要我们共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温情·公卫是我的家

公共卫生学院注重在与学生接触的点滴之中融入温情,让同学们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在新生入学报到当天,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和学办主任段瑞阳到每一位本科新生的宿舍看望同学并与学生家长交流。在学院开学典礼前,安排2018级预防医学本科生与2019级同学亲切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解决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惑。在中秋节前夕,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和学办主任段瑞阳再次到燕园为离家的同学们送上订制月饼表达节日慰问。

至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期三个月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之后学院还将组织实施本科生导师和高年级导生活动,并鼓励新生通过文体活动尽快融入学院和集体。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