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锋”行公卫·雷锋在身边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3-04

(一)流统系研究生党支部长期开展探望帮助魏承毓教授志愿活动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春天来了,新学期伊始,这个学期的春燕行动又要开始了……

古有言“疾学在于尊师”,我们的志愿服务对象是原北医流统系教研室主任、现已91岁的魏承毓教授,魏教授曾把流行病学从苏联引进中国,为新中国的霍乱防治等做出过重要贡献。庄子言,“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春燕行动就是关于年轻学生们探望帮助老教授的故事。

作为流行病学统计系研究生党支部的传统活动,从最初魏老师家还没有电脑到现在电脑卡到不行,从魏老师的白发到银发、直挺的腰杆到微弯的身躯,志愿者们从初涉学术的研究生到工作岗位上的中流砥柱,流统系的春燕行动已经薪火相传了6个年头。志愿者们累计看望魏老师约180次,有约240位同学因此与德高望重也平易近人的魏老师相识,甚至有许多同学在之后的几年里仍然与魏老师保持联系。


流统系的春燕行动分为每个学期中和寒假期间。学期中的志愿者们来自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在读研究生,每个学期报名的志愿者可一次或多次前往魏老师家,与魏老师分享最近的新闻时事、帮助魏老师解决电脑、手机使用上的问题。寒假期间的春燕行动会给魏老师送上新春和生日的祝福。


在每个学期每周六的上午10点,两位志愿者会结伴前往北医家属院魏老师的家中,简朴整洁的家中书籍的数量令人惊叹,这里不光有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的书籍,还有许多是魏老师喜欢的历史文学类。魏老师一个人的生活并不寂寞,早上六点半出门运动一小时,买好早饭回去,开始崭新的一天。魏老师自称“我是闲不住的”,他会看书、浏览新闻、处理邮件、做一些整理工作。对于新兴的手机电脑带给人们生活上的便利,魏老师充满好奇。魏老师谦和求知的态度让志愿者们热情耐心地告诉魏老师许多手机电脑的日常功能,学完之后魏老师再自己操作几遍。去年,自从魏老师做了白内障手术,看电脑和书本有些困难,为了眼睛能尽快恢复,他尽量减少手机和电脑的使用,志愿者们会帮忙处理一周积攒的邮件和整理电脑里面的文件。志愿者同学们都表示,从与魏老师的日常接触中学到了很多,尤其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和勤奋谦和的态度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寒假的春燕行动有几次恰巧遇上魏老师的生日,同学们为和蔼可亲、德高望重的魏老师送上了寿辰和新春祝福。2019年的1月24日是魏老师91岁生日,支部为魏老师准备了过去这些年春燕行动的照片集,并收集了同学们对魏老师的祝福。魏老师非常喜欢,看着过去的相片仍能回忆起同学的名字,还关心着同学们的前途工作问题。魏老师侃侃而谈,从高考到专业分配,从治理霍乱到出访非洲,从科研经验到教学方法,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传授给同学们。魏老师告诫同学们做事首先要注重细节,抓紧时间、不放过任何机会地汲取知识。同学们深受鼓舞,都表示要向前辈学习,努力奋斗成才。通过活动,同学们感受到老一辈公卫人的学术理想。魏老师在耄耋之年依旧孜孜不倦地学习,一生始终坚持认真做事的品质和精神也深深感动着同学们。


(二)从 “你好,营养” 到 “你,好营养” ——北大营养系社会实践


从 “你好,营养”

到 “你,好营养”

——记北大营养系社会实践的成长


对于营养的喜爱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对于健康的关注让我们深感责任艰巨,我们不甘于生活在象牙塔里,我们更希望把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在奉献中体现自身的价值。怀着这样一种“履行社会责任,知识回报大众”的愿望,营养系研究生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自发组织建立了“你好,营养”健康宣教公益团队,希望可以把所学送到百姓中去,提高群众对营养与健康的认识,时光流转,光阴似箭。回顾过去的几年,收获颇丰。


将近10年当中,“你好营养”暑期社会实践,促进同学间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同时,更是成为我们锤炼自己,服务社会的契机。如今“你好营养”已然成为营养学系的品牌,“你好营养”暑期社会实践践行北大医学,北大营养助力健康中国。活动总参加人数超过20000人,足迹遍及多个省市,包括北京、山西太原、四川成都、云南昆民和大理、湖南邵阳、贵州遵义和贵阳、林州、拉萨等地,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一路走来,活动在进步,团队在成长,每一名成员在奉献知识,也在收获快乐。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团队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公共频道、新京报、创业邦、搜狐、新浪、网易、科技资讯网、366健康网等多家电视媒体、平面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的关注和转载报道。各方媒体的聚焦和宣传对于我们的团队,对于我们所付出的劳动和所传播的理念,是肯定也是动力;我们同样期待媒体迅速而强势的传播效果能为“你好营养”团队这架“健康理念播种机”提供助力。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仍将继续大力推广营养健康知识,致力于科学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素质。我们希望并相信:“你好营养”团队的每一次尝试和努力,都将会在更多人的心中播下“合理营养、健康生活”的意识之种。相信通过我们,以及无数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人们不懈耕作与精心培植,播下的健康种子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以我星星之火,成就燎原之势!


(三)“温暖相伴,医路有你”——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研究生班儿童体检活动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曾在北京多个社区和学校开展健康宣教和健康大讲堂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也将志愿服务精神深入贯彻到学生群体中,以激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学习“雷锋”精神!


自2016年来,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全体学生在党以及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教职工体检、儿童体检、健康知识如手卫生等宣教和志愿者服务等。

“温暖相伴,医路有你”儿童体检志愿服务活动于2016年4月20日正式开始,曾在北京市石景山区苗圃打工子弟小学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2017年12月25日和26日的下午,健教系研究生党支部、班级的学生们和教工党支部一起,又到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白庙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一次志愿体检活动。



各体检项目按照该顺序依次排开,边引导孩子们边进行体检,让孩子们不会漏项。

由于事前良好的沟通,活动进展十分顺利,学校老师和体检的孩子们都十分配合,孩子们在体检室中安静排队,没有出现打闹的情况。

因为体检的学生分布在小学至初中阶段,在体检过程中,也遇到了有的小朋友不配合的情况,如测量血红蛋白的时候害怕扎针所以不愿意进行测量,但是志愿服务团队中的老师和同学们用爱心和耐心,安抚小朋友们的情绪,鼓励小朋友们勇敢坚强查,最终使得各个项目有条不紊的进行。


两天下午的时间,志愿服务团队完成了220名打工子弟学校孩子的体检,当场为他们填写了体检报告,并在对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后为孩子家长反馈了一份反馈报告,解读体检报告中各个指标的意义,给孩子们的建议。

希望健康知识及良好的健康态度可以通过这样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继续传播下去,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老师们、研究生党支部及班级同学们都会一直秉承这样的传统,继续举办有意义的志愿实践活动,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四)公卫学院志愿者队赴国投健康长者公寓志愿活动



2018年10月17日

在金秋十月中旬,重阳佳节之际,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前往国投健康长者敬老院的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北医公共卫生学院十余名同学参与到了本次志愿活动之中。


到来

上午8点,志愿者们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西门出发,历经一个小时来到长者公寓。


长者公寓的工作人员们热心招待志愿者们,并对大家进行了简单的培训,老人们看到大家的到来,都非常开心,其中年龄最大的都有97岁高龄了,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同我们亲切交谈,老人们都非常和蔼可亲,敬老院里萦绕着欢声笑语.


活动

在整个志愿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先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跟老人们分享了一些养生小知识,老人们很认真的聆听着,并跟大家愉快地互动,到了老人们的休息时间,志愿者们贴心搀扶老人们回各自房间休息,并与他们亲切交流。


与老人们亲切交流


到了做操时间,志愿者们陪着老人们一起做手指操,帮助视力不好的老人活动手指。到了吃水果时间,志愿者们贴心把水果喂给老人。最后志愿者们和老人们合唱了一首《我爱北京天安门》。

巧的是,周爷爷和他的女儿都在这一天过生日,志愿者们向他们献唱生日歌,表达生日祝福。听到老人们爽朗的笑声,志愿者们充分体会到了本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



告别

两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

大家合影留念,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一告别


本次活动既丰富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生活,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温暖和关爱;又让了志愿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志愿的力量和真谛——关爱和温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五)做孩子们的安全启蒙老师——北医幼儿园志愿活动


“红灯停,绿灯行”

“被烫伤后要马上冲凉水哦”

“遇到危险先打110”

这些,都是我们眼中的常识。

可是,你是否想过,孩子们是如何知道这些知识的呢?

在北医幼儿园,这个问题的答案便是来自北医校园的志愿者们。

从15年至今,我们经历了招募、备课、练习,最终将无数实用的安全知识根植幼儿园孩子们的心底。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公卫青年人,要做课堂上最缤纷的色彩。


01把安全知识根植孩子心底

面前一双双小手举过头顶,身后的墙上投影着图文并茂的安全知识幻灯片。志愿者微笑着,点了一个将手举得最高的小男孩上台参与示范。

这是一次志愿活动的剪影,也是北医幼儿园志愿项目的日常。自15年起,北医幼儿园志愿讲课活动已经举办了无数次,意外、擦伤、烫伤、交通安全等话题都有涉及。

全世界每天有2270个孩子死于意外伤害,因此,儿童安全教育一向是相当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将安全知识根植孩子心底,帮助孩子们预防可能产生的伤害。

▲北医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课堂上踊跃参与


02做课堂上最缤纷的色彩

20分钟的时间,怎样让孩子们记住这些安全小知识呢?

当然是借助生动有趣的幻灯片和令人意兴盎然的小游戏啦!

经过公卫老师的指导,志愿者们明白,要想让孩子们记住安全知识,就要用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安全应急事件发生的场景。大家设计了丰富的小游戏,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同时也用图解的方式,在课堂上留下了最缤纷的色彩。


 

 

▲图文并茂的讲课PPT


03再辛苦也值得

虽说有以往活动的资料和专业老师的指导,志愿者们仍然需要精心准备讲课活动。另外,孩子们可能会很活泼,这时候就需要志愿者暂停讲课来维持课堂秩序。

“值得”二字,向来是志愿者总结感想中的高频字眼。北医幼儿园志愿活动的时间安排很灵活,课堂气氛也轻松愉悦。和孩子们相处的这些课堂中,志愿者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志愿学时,更有帮助孩子们了解无数知识的成就感。

热心公益、奉献社会,这些志愿者们润物无声的善举,浸润着雷锋精神的底色。他们带着自己的热爱,一路向前,做北医社区引善向好的火炬。

▲公卫学生会实践部正在出摊招募志愿者


2019,新学期北医幼儿园志愿项目将重新启动。我们将继续传承这种精神,让雷锋精神光辉永续。


(六)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志愿活动


活动简介

“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是由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工党支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生班和院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系列讲课活动,讲课对象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大附中”)初二学生。至今,“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已经举办了五期。第一期活动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4月16日,以“青春期情绪管理”为主题,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帷幕。随之,分别展开第二期和第三期。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分别开展了以“青春期生理健康”和“防艾宣传同伴教育”为主题的第四期和第五期讲课活动,下面我们一起走进第四期和第五期活动。


第五期“青春期教育进课堂”讲课活动

12月6日15:15-16:00


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第五期暨北大公卫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防艾宣传同伴教育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主要是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讲解,活动形式为同伴教育。活动开始前,组织小组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内容讨论,游戏设计,志愿者培训等大量工作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12月6日15:15-16:00,共有20位同学与北大附中初二13个班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活动。其中13位同学主讲,另外7位同学负责摄像和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过程


1 水果沙拉




2人体免疫系统模拟游戏

   

3艾滋病知识知多少




4艾滋病血液检测包结果演示

    

5野火游戏




6手绘画小视频

   

总结

至此,第四期和第五期的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活动全部圆满结束。感谢北大附中的负责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门锻炼自我的环境,感谢辛苦协调并亲自陪同的几位老师,感谢耐心而又认真的给我们做培训的学长学姐,感谢每一位充满热情积极参与的志愿者!

青春期生理知识的讲解,为那些可能因为自身或者同学的生理变化而产生困惑,或者不知所措甚至恐惧,也可能因为逐渐萌发的性意识而影响人际交往和学习的同学们伸出我们的双手,帮助他们认识自己,正确对待这一关键的人生阶段;同样,防艾宣传同伴教育,是我们对于近年来青少年的艾滋病患病呈现逐年上升,正悄悄攻击着缺乏防范意识和能力的青少年这些现象的有力干预。而预防艾滋病应该全社会动员、各群体广泛参与,我们都是公卫人,我们更是关注青少年健康的公卫人,关注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我们义不容辞,更是要与实际结合,作出切实可行的努力!

如果要问我们活动的动力从何而来,或许就是这一幕其乐融融、亦师亦友的课堂合影吧!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想到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我们公卫人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