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第五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12-07

12月6日

15:15-16:00

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第五期

北大公卫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

防艾宣传同伴教育

圆满结束

当天的天气并不友好,虽然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但即使只吹过一缕微风,也像是无数冰刀刮向脸蛋,削去无数热量。

但是,这又如何?

1 回望--既往开来

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工党支部、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生班和院学生会合办,在2017年4月和12月,2018年4月和10月,曾先后于北大附中进行了4次活动,活动主题有“青春期情绪管理”、“青春期生理健康”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受到附中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和肯定。

总结了之前活动的经验后,在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开展之际,第五期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形式为同伴教育,相比于传统讲课方式,其具有生动形象、妙趣横生、深入人心的特点。



往期活动


2 前期准备--整装待发

为了使活动流畅无碍,组织者于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包括开会讨论、两次志愿者培训等。正因如此,我们才给北大附中初二的同学贡献了一堂笑声洋溢而又干货满满的课。


志愿者培训


3 实况--谈笑风生

共20名志愿者为北大附中初二13个班级的同学讲课,其中13人负责主讲,另外7人负责摄像、组织游戏。通过同伴教育的形式,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参与课堂,在游戏的同时讲述关于艾滋病的知识,如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同时又回答同学们提出来的疑问。那么,游戏形式都有那些呢?

3.1 水果沙拉

一个升级版的抢椅子游戏,目的在于活跃课堂气氛,打破隔阂,同时引出主题--预防艾滋病!



3.2 人体免疫系统模拟游戏

角色扮演“健康的机体”、“免疫系统”、“肺结核和腹泻”、“HIV病毒”,形象地演绎HIV致病的机理,使参与者了解什么是艾滋病,它是如何危害人体的。



3.3 艾滋病知识知多少

类似于一站到底,通过问答、判断的方式较为全面地教授艾滋病相关的知识,诸如阻断药、传播方式、误解、四免一关怀等。



3.4 艾滋病血液检测包结果演示

很好地宣传了艾滋病检测及检测的结果方面的知识,符合今年宣传的主题“主动监测  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3.5 野火游戏

让参与者设想身患艾滋或受艾滋威胁的情况,剖析心理,从而理解艾滋病人的心情,认识到关爱艾滋病患者的重要性。



3.6 手绘画小视频

总结内容,进一步加深印象。



4 总结

至此,今年的三期北大附中“青春期教育进课堂”全部圆满结束。感谢北大附中的负责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的环境,感谢辛苦协调并亲自陪我们前往附中的几位老师,感谢耐心给我们做培训的学长学姐,感谢每一位积极参与并认真对待的志愿者!

最后,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谈两句?

第一,预防艾滋病应该全社会动员、各群体广泛参与,光靠CDC和卫健委是不行的。能参与这样一个伟大的过程,倍感荣耀。

第二,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防艾宣传越早越好,初中阶段就很合适。

第三,作为一个公卫人,我们的目光绝不该仅停留于书本和课堂,更需在广袤的山河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