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健康北京 幸福家庭 ‘为艾发声’”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28

  艾滋病一直是人类尚未攻克的医学难题,其导致的社会问题也影响深远,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健康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在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2018年11月27日下午,“健康北京 幸福家庭 ‘为艾发声’”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跃进厅报告厅举行。莅临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娜、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处长叶小敏,北京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王志洲、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处长梅红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倡导和信息顾问刘洁、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市场准入与政府事务部副总裁陈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公共关系部主任续岩。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长焦岩、学工部部长丁磊、团委书记陈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及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

2398B6

学生代表为嘉宾佩戴红丝带


  首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娜上台致辞,她指出,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因此,艾滋病防治工作在推进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欣喜的是,幸福家庭大课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高校等社会各界积极以多种宣传方式推进防艾工作。


2398B6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刘娜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上台致辞,他指出北大公卫人秉承专业知识与社会担当,投身防艾事业,从2003年至今持续举办了15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鼓励公卫人继续传承北大医学厚道精神和学院“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情怀。


2398B6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致辞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学生代表上台共同启动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并为学生代表赠送健康宣传品。


2398B6

嘉宾和各界代表共同启动防艾宣传周




1E8DC6

嘉宾向学生代表发放健康宣传


  启动仪式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吕瑾莨代表全体公卫学子介绍了第十六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活动安排并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于防艾宣传周活动的支持和关注表示感谢。

2398B6

公卫学院学生会主席吕瑾莨发言


  公益话剧《为艾发声》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故事从一名艾滋病患者,大学生小虎的视角出发,带领观众感受和体验艾滋病对一个普通家庭的打击,展现了小虎与父母之间关系的裂痕,最终在红丝带之家护士长和小虎主治医生的帮助下,一家人的心又重新聚合到一起。话剧向观、图众传递了有关艾滋病的常识性知识,呼吁消除歧视,共同为艾发声。本场话剧演员,有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专业配音演员、北京人艺演员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郭子宁、北京大学学生李默。


2398B6



2398B6


  活动最后是圆桌会议,特邀嘉宾、企业代表、学者和学生代表共话防艾现状和未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研究所马迎华教授介绍了在青年中预防艾滋病的重点工作,强调了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普及防艾理念的重要性。公卫学院学生代表温勃回顾了公卫学院防艾宣传周开展的创新性地贴近大学生群体的防艾活动。公益话剧《为艾发声》制作人郜波介绍了话剧《为艾发声》的创作初衷,呼吁全社会消除歧视,共同为艾发声。话剧资助方,企业代表陈建介绍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在防艾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


1A4D56

圆桌会议

2398B6

嘉宾和工作人员合影


  “预防艾滋病宣传周”一直是北京大学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品牌活动。新的一年,公卫人勇敢发声,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春和热情点燃防艾工作的星星之火,既作健康中国的追梦者,又作圆梦人。期待本次防艾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