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中国CDC参访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 2019-04-28


4月27日下午12:40,在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孙傲伊老师的陪伴下,21名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来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


来自实验室管理处的侯雪新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是北大公卫2003级的学长,在传染病所已经工作了将近十年。他带领我们参观了“防疫征程”传染病所历史成就展览,向我们讲述了我国抗击传染病的光辉历程。多细菌协同性坏疽、大肠杆菌暴发、人细胞无形体病……一起起从前出现在课本上的传染病疫情都被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同学们频频点头,深受震撼。


之后,我们来到会议室,详细了解中国疾控的职能和概况。侯雪新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传染病所的部门设置以及实验室设计,并拿出P3实验室使用的防护服、口罩和手套给大家体验。最后,老师解答了我们的问题,并提出,希望预防医学的学生更好地培养自己全方位的能力,毕业后能够参加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坚守基层,自我沉淀,成为社会需要的公共卫生人才。



走出会议室,我们跟随老师来到室外,分组进入国家应急队移动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知道了现在停在我们面前的这辆移动实验室车,曾在玉树震后防疫工作期间,在高原上服役了将近三年。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在灾后工作的故事,并与我们分享在北大公卫学习的经历。


参访的最后,侯雪新老师和孙傲伊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今天的经历。下午3:30,我们坐上校车,启程返回医学部。同学们感触良多,路上充满欢声笑语。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反馈问卷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18级方宇杰同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防控中心中进行实验时,为了保证实验者的自身安全所进行的严格的防卫措施。作为公共卫生工作者,必须做好每一个细节,防患于未然。”


17级许欣然同学:“我国疾控中心在抗美援朝时才成立;如今,从防控细菌传染病到病毒传染病,以及食品安全、艾滋等具体的防控,还有疾控、应急、科研、教学,职能在逐渐完善。希望今后能见证疾控发展出新的定义。”


18级张仲松同学:“所谓知行合一,将学习知识过程中的方法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十分重要。公共卫生事业是立体的、生动的、综合的,需要一个人长久的积累和敏锐的洞察,需要坚定不移放眼世界的情怀。此行我感受到了疾控人的情怀,我也深深地为我是一名预防医学的学生而感到骄傲与伟大。”


花絮:回到学校后,大家纷纷回味这次参访的经历,穿上了师兄赠送的防护服

(穿上这身防护服,你就是全北医最靓的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