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两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4-05

       2019年4月4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医学部主任助理,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吴明教授做主题为“两会精神解读:2019年全国两会中的卫生健康热点聚焦”的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


138E76


      吴明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两会的日程、形式、政协的界别、政协的性质定位、人大与政协的关系等基本概念。并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由中国特色的民主出发介绍了人大与政协的区别,生动的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随后,吴明老师从担任第十一、十二和十三届政协委员的经历出发,通过讲述自己基于调研和座谈收集问题、准备提案和大会发言以及政协委员通过使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随时随地参政议政的小故事,诠释了几年间全国两会代表行使代表职责的情况。


138E76


      结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吴明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政府在面临重重苦难的情况下,通过减费降税切实改善民生、降低企业负担举措的不易。围绕报告中卫生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吴明老师指出了2019年报告中涉及到的卫生相关内容与往年的区别,重点讲解了“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基本公共卫生”三大战略举措,提示同学们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将卫生健康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之一的改革发展新思路。

      她还分享了自己作为北大公卫人,连续七年关于“烟盒外包装印制警示图案”提案的坚守和初心。她认为,印制警示图案有利于控制烟民队伍的扩大,降低妇女及青少年的吸烟率,从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报告会同时也是公共卫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暨学生骨干理论培训的组成部分,既是一次两会精神解读,又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