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第二期 “北医‘立德树人’奖助金”颁发仪式

发布日期: 2019-03-30

  2019年3月27日下午,第二期北京大学医学部“立德树人”奖助金颁发仪式在逸夫楼507教室举行。

23A55E


      出席活动的有发起并设立奖项的公卫学院陈育德教授及其学生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中国蛋白药物质量联盟秘书长兼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药学院史晋海教授,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书记陈娟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冯文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以及申请并完成第一期“立德树人”项目的同学,申请并获批第二期项目的同学和对此项目感兴趣希望今后有机会参与其中的学院各年级本科生。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


     “立德树人”奖助金由陈育德教授夫妇以及陈教授的30余位学生共同发起并捐资设立。健康中国战略及全面健康覆盖的实施关键靠人才,目前国外很多地方虽然也有中国卫生工作者的身影,但在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中国的工作人员和学生还存在较大不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从事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相关的教育工作者应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育德教授和学生们设立这个奖助金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提高本科生创新和实践能力,鼓励预防医学学生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研究与实践。


     首先,“立德树人”奖助金第一批立项并结题的四个课题组的学生代表逐一进行了结题汇报。


23A55E

2016级王万州汇报《大气颗粒物对易感人群血清免疫细胞计数指标短期影响》研究


280BC6

2014级严述瑞汇报《北京地区不同级别医院青年医生职业倦怠的现况和分析》研究


280BC6

2016级韩沛恩汇报《公众医患关系认知失调及改进策略》研究


280BC6

2016级刘春语汇报《北京市大气污染物对痤疮病的效应研究》研究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和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分别为获得优秀结题荣誉的王万州、严述瑞所在的课题组颁发了优秀结题证书。陈育德教授、王斌副局长、史晋海教授、陈娟教授和冯文教授分别为获得第二期立项项目的同学代表颁发证书。


280BC6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王斌副局长代表设立“立德树人”奖助金的陈育德教授的30余位学生致辞。她用感动、感慨和感谢三个词概括了聆听第一批立项结题的四位学生代表汇报后的感受。她对同学们的选题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王斌副局长指出,同学们的很多研究问题都是当前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也是国家一直在关注并探索解决方案的社会现实问题。同学们的研究过程是学和做的结合,是将所学、所思用于实践的体现,获得了科研思维的历练。这次汇报展示体现了同学们的潜质,公共卫生事业后续有人令人欣慰。

      “立德树人”奖助金的设立者陈育德教授也对四位同学的研究汇报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同学们的研究立题非常有意义,依据充分,研究过程规范,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体会到了科研经历的价值和对于成长的助益。科学道路注定是崎岖不平的、不可能轻易成功,他引用屠呦呦先生研究青蒿素的例子勉励同学们不能轻言放弃,希望大家终其一生、不畏艰辛、执着探索。作为80多岁高龄,仍然为祖国预防医学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前辈,陈育德教授表示“只要一息尚存,就会跟着大家一起学习”,博得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热烈掌声和深深敬意。


280BC6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王斌副局长点评


280BC6


      陈育德教授做了题为《重温<阿拉木图宣言>,践行<阿斯塔纳宣言>,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报告。

陈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1978年发表《阿拉木图宣言》的背景和要素,介绍了我国对于初级卫生保健理念的贡献以及取得的成绩。2018年11月通过的《阿斯塔纳宣言》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提出了行动方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中国贯彻《阿斯塔纳宣言》的实际行动。中国政府40年来,承诺通过初级卫生保健的途径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 的全球策略,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陈教授希望同学们从宏观上了解国家的卫生政策和在公共卫生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立志在公共卫生领域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阿拉木图宣言》颁布40年来中国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正与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相契合。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在毕业之后努力成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


280BC6


       最后,郝卫东书记代表学院感谢80余岁高龄仍然关注预防医学教育的陈育德教授。郝书记指出“立德树人”奖助金不同于其他任何奖学金的价值就在于其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和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认同。奖项的设立饱含了预防医学的前辈对于同学们的期望。公共卫生学院以培养公共卫生领军人才为目标,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不断努力,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