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教育改革咨询会(学生专场)

发布日期: 2013-04-24

    2013年4月17日,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教育改革咨询会”学生专场,这是公卫教改系列咨询活动之一。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副书记陈娟教授及来自教办、学办的老师出席会议。28名来自2007级至2011级的长学制培养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咨询会。会议由王志锋副院长主持。

 

   

     王志锋副院长首先强调了学生在教育改革中的重要性。他指出教育教学改革最终要落实到学生身上,因此学生是公共卫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参与者。

    随后,孟庆跃院长简要介绍了公共卫生教育改革的背景、目标以及本次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谈到公共卫生教育的现状,孟院长认为当前社会需求有了较大改变,就业及专业分化渠道增多,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要与这个变化相适应。他指出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中国公共卫生领域未来领军人才。在此基础之上,学院将从明确核心能力、提高教师能力、完善教学方式、优化课程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

    参会的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经历,从专业课程时间安排、授课形式改革、优化学制安排、国际交流需求等角度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针对专业课程时间安排,学生提出可将部分专业课程提前,通过尽早接触专业知识建立专业归属感。正在体验公共卫生综合教学的08级学生表达了对这一授课形式的欢迎,提议将此方法更多的引入其他专业课程。进入研究生培养阶段的07级学生代表认为更早进入二级学科培养、增加国际交流机会对开拓公共卫生国际视野大有裨益。

 

    最后,郝卫东书记感谢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意见的内容更具体地说明了教育改革的思路及进展,强调教改的成功需要师生群策群力,建立信心,通过系统设计及一系列教改实践活动尽可能满足学生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