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勿”霾健康 公卫预防 --“公卫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3-04-03

 

2013年3月中下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迎来又一个“公卫文化节”。在3M中国有限公司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的积极指导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卫文化节”系列活动在3月26日到3月31日之间陆续开展。本次文化节以“‘勿’霾健康 公卫预防”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向本校学生及社会大众广泛传播雾霾基本知识,提高公众对空气污染及相关健康问题的关注。
 
3月26日11时30分左右,以“绿色影展 ‘卫’你健康”为主题的校内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干道上如期举行,拉开了“公卫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帷幕。由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和医学部绿风社联合主办的环保影展,展出了近50幅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和雾霾天气的专业摄影作品,还附上了作品简介或者空气质量标准解读等环境问题相关常识;有奖知识问答,题目涉及PM2.5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北医历史沿革、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吸引了很多同学参与;环保志愿签名,号召大家积极地关注身边的环境、关注自身健康,随赠的花种则激励同学们从身边做起,自觉自愿为环保和人群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图1:参观绿色影展
 
 
 以“你不得不知的神秘‘沙’手--PM2.5主题讲座”于3月28日晚举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特邀研究员黄薇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PM2.5的相关知识、国内外大气颗粒物研究的前沿动态,并指出我国空气污染产生的根本原因以及未来大气颗粒物研究的发展趋势。与黄薇老师的进一步交流中也得到她热情的回应,不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更唤起学子们主动求索公共卫生问题的浓厚兴趣。
 
图2:黄薇老师讲解PM2.5基本知识
 
 “卫你清新”城市定向赛暨2013公卫文化节主题活动,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和北京大学定向运动协会北医分会合作举办。3月30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之间,来自北大本部和医学部共62位同学参加了比赛。这不仅是锻炼体育技能,更是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同时设置在各个站点的知识竞答活动与公卫文化或者雾霾知识紧密联系,很好地切合了文化节的主题。
 
关注PM2.5 抵御雾霾颗粒物”为主题的北京西站宣传活动于331日上午顺利开展。宣传展板区、横幅签名区、PM2.5 有奖知识问答区和N90型口罩佩带方法普及区吸引了不少旅客和行人驻足观看。3M中国有限公司某工程师亲临现场指导过往行人正确佩戴N90型口罩。此次活动,不仅是大家巩固PM2.5基本知识,学习雾霾天气自我防护措施的机会,同时也是公卫学子走进社会服务社会的一个契机。
 
 
 
 
图3:北京西站校外宣传活动合影留念
 
2013年“公卫文化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出公卫人与时俱进,关注群体健康的理念。紧贴时事的活动创意,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必将引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与人群健康息息相关的公共卫生问题!